电动牙刷虽好 手法更重要

2018-09-20 09:3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林凯

   新华社福州9月19日电(记者林凯)随着社会进步以及人们对口腔健康重视度的逐渐增加,电动牙刷已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在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电动牙刷使用不当,会对牙齿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主任医师黄晓晶介绍,手动牙刷单纯靠刷毛接触牙面或牙龈进行机械清洁,而电动牙刷通过电动机芯的快速旋转或震动,使刷头产生高频震动,提高刷牙效率。

   专家提醒,电动牙刷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使用,一般来说,对于不能很好掌握刷牙方法的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电动牙刷可以帮助其更好地清洁牙齿,但如果长时间把电动牙刷停留在一两颗牙齿表面,不仅容易造成牙周组织受损,还会磨损牙釉质,所以这类人群使用电动牙刷最好经过训练或由看护人等协助使用。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长牙和换牙的关键时期,牙齿和牙周组织比较稚嫩,建议10岁以下的儿童最好不要使用电动牙刷,如果一定要使用,应尽量选择刷毛软、刷头小、功率小、刷头和刷柄一体化的电动牙刷。”黄晓晶说。

   黄晓晶认为,选用何种刷牙工具和正确掌握刷牙方法两者之间,显然后者更为重要,只要手法正确,普通刷牙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她建议使用“巴士刷牙法”来刷牙。首先将牙刷对准牙齿与牙龈交接的地方,刷毛与牙齿大致呈45度角,同时将刷毛向牙齿轻压呈圆弧,接着开始做短距离的水平运动,两颗到三颗牙前后来回约刷10次;刷咬合面时,也是两颗牙来回刷;刷门牙时,要把牙刷竖起来,一颗一颗上下来回刷,内外都要刷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旅发委发布“庆中秋 迎国庆”秋季旅游指南

    20180920072411839.jpg

    美景待客至,佳节送佳期。中秋、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市旅发委联合各县区旅游局和全市旅游企业发布75项旅游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玩转秋季美好时光。 [详细]

    09-20 09-01济南时报
  • 千佛山街道拆除鱼翅皇宫部分违章建筑

    W020180919692390439026.jpg

    9月18日,千佛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历下区综合执法局,在相关企业单位自拆的基础上,对鱼翅皇宫已经界定明确的部分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目前,拆除工作进展顺利,共拆除违章建筑1000余平米。[详细]

    09-20 08-53大众网
  • 9月21日起,济南公交开通试运行BRT10号线

    VCG11416836030.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BRT公交网络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自9月21日起,济南公交依托二环西路BRT走廊,开通试运行由黄岗路至凤凰山立交桥的BRT10号线。届时,二环西路南段沿线乘客可通过乘坐本线路免费换乘BRT1、BRT3、BRT7号线,实...[详细]

    09-20 09-24大众网
  • 5名罪犯昨在济伏法 来看看他们做的伤天害理的事

    19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奉命将杨华超等5名罪犯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看看他们生前做的伤天害理事[详细]

    09-20 08-59济南时报
  • 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今天上午,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座谈会在舜耕山庄举行。[详细]

    09-20 08-57济南日报
  • 济南65路、306路公交票价降至2元,撤销K136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降低公交线路重复系数,高效发挥公交车辆运能,结合现有公交场站资源,自9月21日起,济南公交将优化调整65路、306路公交线路,同时撤销K136路。65路、306路票价降至2元,可使用绿色出行卡,并延长营运时间。 [详细]

    09-19 2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