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棉库尔勒公司:天山脚下的“大国棉仓”

2018-10-16 10:5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王忻)10月12日,位于天山脚下的中储棉库尔勒公司迎来了大批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自媒体、企业等领域的受邀参观者走进库尔勒公司的3号棉仓,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一包包棉花的前世今生。

  公众参观库尔勒公司3号仓库

  为加强与公众沟通,增进社会各界对国家粮油棉储备事业的了解,中储粮集团公司在第38个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际,举办了“探秘大国粮仓”首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除了北京主会场外,还在库尔勒、大连、六安、新港、镇江等5个独具特色的直属企业设立分会场,同期举办开放日活动。

  库尔勒公司作为公众开放日的分会场之一,通过参观、讲解和体验等多种形式,揭开“大国棉仓”的神秘面纱,向公众介绍库尔勒公司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及储备棉的作用,让大家对中储棉有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入的了解。活动当天,公众代表除了在库尔勒公司参观储备棉仓库和监管棉的现场作业外,还观看了消防技能展示和储棉知识讲解,并参与了灭火器的使用和棉花测水、测杂等互动。

  消防班向公众展示日常训练

  参观者代表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灭火设备使用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棉花相关知识

  我国棉花生产居世界前列,是纺织大国和最大的棉花消费国,全国有23个省、自治区、市生产棉花,棉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棉花市场逐步放开和棉纺织行业持续高速增长,用棉需求不断增加,带动了我国棉花种植和棉花产业的整体发展。

  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棉花在农业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库尔勒公司副总经理贠斌向记者介绍,为了稳定我国棉花市场的价格,库尔勒公司这样的“大国棉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市场中棉花价格过低时,为防止棉贱伤农,库格勒公司便以国家规定价格从棉农和企业手中收购棉花储备;当棉花价格过高时,为保护消费者并调节市场,便将储备的棉花流入市场,从而起到稳定棉花市场的价格。”

  库尔勒公司副总经理贠斌向记者介绍仓库情况

  据介绍,中储棉库尔勒有限责任公司自2011年9月建成并投入运营以来,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彰显着国企责任,作为目前在新疆建成的唯一储备棉中央储备库,库尔勒公司承担着国家储备棉在新疆地区的收储和中转工作。近年来,在棉花临时收储期间,库尔勒公司积极发挥“蓄水池”功能,为稳定棉花交易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储棉库尔勒公司棉仓中储备的棉花

  工作人员在对棉花进行质量检测

  库尔勒公司董事长戴民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2014年成为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专业监管仓库以来,已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内地各中国储备棉管理有限公司直属企业、路易达孚等贸易商及一大批纺织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开展了储备、中转、质押、监管等多项业务,持续保持着与棉花供应链上下游诸多企业的良好互动,实现了互利共赢。

  “今后,我们还将在未来国家宏观调控任务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库尔勒公司会以继续打开大门办企业,多做宣传,同时欢迎各方公众来做客,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多提宝贵意见。”戴民中说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餐饮行业专家共聚济南 为传统鲁菜“走出去”支招

    餐饮行业专家共聚济南为传统鲁菜“走出去”支招

    “2018第三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中国鲁菜发展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15日在济南举行。国内餐饮行业学者、美食专家等人士共聚“中国鲁菜美食之都”济南,为传统鲁菜“走出去”献策。[详细]

    10-16 09-23中新网
  • 2017年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成绩出炉!济南位列全省第一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公布全省17市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得分情况,我市为超额完成等级,总得分为99.75分,位列首位。2017年共监察用能单位616家,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574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3份,提出建议1435条,...[详细]

    10-16 09-25济南市政务发布平台
  • “马屁群”是怎样拍成的

    昨天,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新华社的报道,《西宁一区教育局明令防止家校网络平台成“拍马屁群”》。与家长的马屁相对应,一些教师对家长则是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挖苦与嘲讽齐飞。[详细]

    10-16 10-26钱江晚报
  • 济南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形象标识邀您投票

    即日起至10月22日,济南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形象标识(Logo)征集活动进入公众投票阶段,邀您票选出最喜爱的作品。[详细]

    10-16 10-24舜网-济南日报
  • 谱写新时代济南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洋溢着丰收喜悦的金秋十月,济南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了。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

    10-16 10-24舜网-济南日报
  • 完美山东公司举办“第十五届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活动

    “你的一次,他的一生”。在10月13日上午,秋高气爽的日子里,由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省血液中心、山东省献血办公室、济南市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济南市历城区城管委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完美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济南站”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当日...[详细]

    10-16 10-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