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申领到导盲犬的 盲人调音师讲述经历

2018-10-31 11: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周梦爽

  究竟什么样的犬只适合做导盲犬?培训一只导盲犬的成本有多高?导盲犬又是如何训练的?现在导盲犬的数量究竟够不够用?针对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山东东营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以及山东省残联相关部门。

  本报记者 周国芳

  见习记者 韩晓婉

  国内导盲犬大多是

  拉布拉多和黄金猎犬

  东营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负责人吴雪辉介绍,只要基地有培育达标的导盲犬,从申请到交付,时间短的话一周,长的话两个月。

  山东省残联维权部部长王建忠表示,盲人在申请导盲犬时,可直接向培育中心申请。在申领方面,培训基地是有一定自主权的。从分布来说,也会考虑17市均衡。

  什么品种的狗适合做导盲犬?吴雪辉介绍,最常被训练做导盲犬的品种有拉布拉多猎犬、黄金巡回猎犬和德国牧羊犬等。国内现使用犬种大多为拉布拉多猎犬与黄金猎犬,它们温顺聪明、安全稳定、体形适中,且无攻击人的倾向。

  据介绍,导盲犬的选种到训练达标不光周期长,要求也十分严格苛刻。先是在指定的繁育基地选择种犬生育幼犬,还要检查基因和犬只的行为,看它有没有攻击人的倾向等。“由于导盲犬给盲人使用,关乎他们的生活、工作,乃至安全,所以在选种犬的时候,筛查十分严格。有的一窝都选不出一只合适的,有的在30只中才能选出一只。”吴雪辉介绍。

  据介绍,在选出达标的幼犬后,会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寄养至一岁时,再送回培育基地进行专业训练。在寄养过程中,基地的驯导员还会定期去寄养家庭回访,以了解幼犬的生长情况、行为脾气等。导盲犬的训练过程漫长而又艰辛,训练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1-2年的时间,淘汰率达80%以上。培训达标后,将免费交付给符合条件的盲人使用,服役期为8-10年。

  “在导盲犬的服役期内,基地的驯导员平均每两三个月会来我家进行回访。”盲人商训杰告诉记者。据了解,服役期到5年时,导盲犬需回到基地进行复训。“时间长了,导盲犬会忘记一些行为,这时候就需要进行复训。”吴雪辉说。

  培育导盲犬

  需社会各界支持

  据了解,东营市阳光导盲犬培育中心是全国第二家导盲犬培育基地,是国内为数不多为视障人士培训合格导盲犬的公益性机构。每培育一只达到交付条件的导盲犬,包括犬只引进与防疫、饮食、驯导员及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租金等,需花费15万—20万元。而导盲犬是无偿给盲人使用,没有任何收益。

  根据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评估,视障者与导盲犬的理想比例为100:1。“由于成本高、需求量大、社会接纳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导盲犬的数量远远不足,使用推广也没有保障,导致交付能力大大减弱。”吴雪辉说。

  2016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鼓励盲人使用导盲犬,加大对东营导盲犬培训基地、嘉祥县和临沭县的无障碍车间国家试点工作的扶持力度。”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导盲犬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导盲犬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吴雪辉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年里西营镇16所农村小学消失 学校撤并老师也流失

    20181030091656584.jpg

    26日,下降甘小学教室内,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支教老师杨尚川查看学生的语文试卷。午饭后,59岁的固定老师吕安亮、41岁的走教老师盖峰、21岁的支教老师杨尚川一同上山遛弯,三个男人并排走着。[详细]

    10-31 08-59舜网-济南时报
  • 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 出口有望达12个 车辆排队将缓解

    20181031075152791.jpg

    郭店收费站位于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是连接济南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记者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郭店收费站改造完毕,东岗入口新增两处收费车道,于10月30日正式通车。[详细]

    10-31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应急航空救援首设10个备降场

    20181031074914510.jpg

    在人迹罕至的荒郊野外遭遇险境,在交通拥堵的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在命悬一线的手术台上的病人需要转院……在种种突发状况到来时,时间就是生命。10月30日,济南市救援直升机备降场授牌仪式暨应急装备展示活动在奥体中心北广场举行。[详细]

    10-31 08-5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天然气要镇镇通!2020年城区百分百清洁能源采暖

    日前,《济南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在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万吨的基础上,2018—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分别控制在1714万吨、1703万吨和1692万吨以内。[详细]

    10-31 09-25齐鲁壹点
  • 槐荫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张长坡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槐荫区纪委、槐荫区监委对槐荫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张庄中队原中队长张长坡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详细]

    10-31 10-16大众网
  • 济南:纳税服务新征程 “一次办好”我先行

    从原来的国税局、地税局到如今的税务局,从“进两家门,办两家事”、“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国地税合并对万千纳税人而言,合并的不仅仅是机构,更是合出了办税服务质效的持续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国地税合并后的新征途上,济...[详细]

    10-31 11-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