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抗癌新药研究引国际关注

2019-01-10 12:1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石远凯牵头开展的国产PD-1单抗治疗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研究,登上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血液病学》2019年第一期封面。

  据新华社报道,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较为罕见的B细胞恶性淋巴瘤,多发生于20至40岁的年轻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经典型。尽管其早期治疗效果较好、治愈率较高,但一线治疗后仍有约20%发展为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针对这类患者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石远凯牵头的研究纳入了96位患者,是迄今为止我国入组人数最多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研究,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信迪利单抗进行单药治疗。研究结果显示客观缓解率达80.4%,疗效与进口同类药物不相上下,且安全性良好。

  据了解,正常来说,人体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好比“警察”,可以及时识别并清除体内突变细胞,从而防止肿瘤的发生。不过,肿瘤微环境可导致T淋巴细胞功能被抑制,从而无法杀伤肿瘤细胞,这也是肿瘤肆意发展、难以被攻克的原因之一。

  专家介绍,与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不同,PD-1单抗可通过克服患者体内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和恢复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杀伤肿瘤的功能。PD-1单抗也因此成为目前癌症免疫治疗的前沿热门领域,具有广谱性、疗效相对持久及比传统化疗毒副作用更小等优势。

  2018年12月,首个国产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以及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先后获批。石远凯说:“国产PD-1单抗获批上市将为我国肿瘤患者带来更多的治疗选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六济南举办2019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定于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友情提示:济南人才市场无专用停车场,参加招聘、应聘人员如开车,请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和谐广场或连城广场停车场,敬请理解。[详细]

    01-11 11-31齐鲁网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1 11-30生活日报
  • 山东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出近300幅作品

    杨增全,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楼管,他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绘画。他擅长用树根、花、鸟、叶等事物组合成有寓意的画作,画画8年时间,独创“中性笔画派”,总共创作了将近300幅作品。[详细]

    01-11 12-18新华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