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弱 多国央行忧心忡忡

2019-01-11 13:26: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会议纪要和官员表态显示,未来加息节奏可能放缓。受此影响,美元近期下挫至3个月以来低点,日元、英镑、瑞郎等货币大涨,但同时这些国家央行面临汇率上涨可能影响经济的烦恼。

  9日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层官员对在低通货膨胀压力背景下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耐心。与会美联储官员认为,在经历12月份的利率调整后,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将触及或接近长期中性水平估值区间的下限。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和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情绪增加,使得美联储未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时机较此前更加不明朗,对此美联储将保持耐心。有少数与会官员认为眼下美国经济缺乏通胀压力,反对进一步加息。

  同时,与会官员还强调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线,未来美联储的行动将取决于数据,如果出现值得对经济前景和伴随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的新信息,那么货币政策前景将发生改变。

  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升温,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跌至近三个月来最低水平。据路透调查,约三分之二的外汇策略师认为,美元的涨势基本结束。对于美国加息的预期下降,已经削弱了美元的强势。

  美元走弱之际,许多国家币值猛涨,却引发货币当局担忧。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央行担心美国可能暂停加息周期,因而将注意力转向可能被迫在今年扩大刺激政策的风险,以避免日元急升导致经济复苏脱轨。

  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日益加剧,已令日本央行将关注点转向日本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以及维持目前的刺激措施是否足够的问题上。

  “若美联储停止加息,日元将会面临更多的上涨压力,这是不争的事实。”一消息人士说道。“若经济步履蹒跚或衰退风险加剧,那么日本央行就需采取行动,”上述官员说道,这同其他两位消息人士看法相同。

  日本央行已为超宽松政策付出沉重代价,若再度面临经济下滑,央行将缺少应对工具。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已公开暗示,如果经济增长疲弱,他准备放松政策,但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决策者内部对采取新刺激措施几乎没有兴趣。

  另外,出现年度投资亏损的瑞士银行宣布,损失一定程度是由于本币升值导致的。

  英镑兑美元近期也大幅攀升,但“脱欧”进程能否顺利有较大风险,如果未达成协议“脱欧”,英镑走势震幅将更加激烈,不利于英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撤销莱芜市 济南新增两个区

    VCG111152111272.jpg

    1月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申长友介绍济南莱芜区划调整情况。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详细]

    01-09 16-5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报专题:和衷共济 越莱越好

    20190109170058.png

    [详细]

    01-09 17-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揭秘】济莱合体!六年前就开始了

    今天,山东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磅消息传来,让两地群众兴奋不已。济莱越来越近了  济莱高铁快马加鞭,2017年12月29日上午,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详细]

    01-09 16-2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本周六济南举办2019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定于1月12日(星期六)上午在济南人才市场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友情提示:济南人才市场无专用停车场,参加招聘、应聘人员如开车,请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和谐广场或连城广场停车场,敬请理解。[详细]

    01-11 11-31齐鲁网
  • 济南这位司机一人撑起一条通往大山的公交线

    驻点在深山里,道路通行条件复杂,班次固定,只有一个人一辆车……在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二分公司,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公交线路——813路。813路公交车只有陈明强一名驾驶员、一辆公交车,每天需要在马家村与仲宫之间往返5趟,第一班车早上6点从马家村发车,末班车晚上6点半从仲...[详细]

    01-11 11-30生活日报
  • 山东济南“最牛宿管”用中性笔画出近300幅作品

    杨增全,是山东管理学院的楼管,他从2012年开始,尝试用中性笔绘画。他擅长用树根、花、鸟、叶等事物组合成有寓意的画作,画画8年时间,独创“中性笔画派”,总共创作了将近300幅作品。[详细]

    01-11 12-18新华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