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界丨三月吃时令海鲜,去南沙!

2019-03-22 12:3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黄岸

  海水和珠江水交汇的地理环境,让南沙的海产资源十分丰富,兼顾海鲜和河鲜之美。

  开春了,雨水变多,因此疍家人就将其称为“三月水”,每到这时,南沙咸淡水交界处的大批时令海鲜新鲜肥嫩,这个时候去南沙吃海鲜,求的就是一个“鲜”字!

  南沙位于珠江入海口,这里拥有天然的咸淡水交界生长环境。这样的水质养出来的鱼没有泥土味和腥臭味,肉质鲜嫩。

  像黄眉头这样的鱼,一离开咸淡水交界的水中,立刻就会死掉,所以别的地方根本吃不到新鲜的黄眉头。

  到底哪些海鲜、河鲜最当季?

  老辈人说,吃海鲜要讲究时令,那么,这个时节到底哪些海鲜、河鲜最当季?

  黄眉头 “黄金鱼”之首

  三月最当季的海鲜,黄眉头是其中之一。

  黄眉头学名棘头梅童鱼,属河口型鱼类,体型小,肉味鲜嫩。被称为“黄金鱼”之首,想要吃到心仪的黄眉头,还得看天气,看运气。

  如今的黄眉头吃一次少一次,个头也没有以前的大了,一般长度为10厘米左右、约1两多重,越大的黄眉头越值钱。

  三月正是黄眉头现身时。从这时到清明前后,黄眉头足够鲜、肉质嫩,吃起来口感肥美,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

  吃黄眉头,用油盐水蒸或盐水白灼即可,略点缀些姜丝一同入口更妙。也有师傅会借鉴天妇罗的做法,将其酥炸,这也是一道绝佳的下酒菜。去骨起片,骨头也可直接熬汤,三月春日,喝一口鲜到入魂的鱼汤,也是生活的一种美好享受了。

  曹虾 “千虾万虾不如曹虾”

  广东人说,“清明吃虾,就吃曹虾”“千虾万虾不如曹虾”。曹虾是南沙的特产,在咸淡水交界处生长。曹虾每到清明前后都回游江河产卵。于是,此时的曹虾,肉质更加爽滑鲜甜,富有弹性。

  和其他虾相比,曹虾的最特别在于煮熟后,虾壳仍然犹如樱花花瓣一般粉白,透明到可以看到嫩白的虾肉包裹着橙红或微褐色的虾籽,至于虾头,在这个时候多见金红色的虾膏,是全虾最香所在。

  对待曹虾,白灼最常见,在滚水中颜色变红后就能捞起来吃,这样吃最鲜,轻轻就勾出曹虾的甜美。

  也可以石烧曹虾,把清白的曹虾直接铺在黝黑滚烫的石头上烤熟。烤熟不用剥壳,既有虾的鲜味,又有烤的香气。

  韭香炒曹虾也不错,佐以韭菜、葱粒、加上一点点生抽和麻油,炒出来色香味俱全,金黄的外壳,柔软的虾肉,爆炒的香气飘逸,配上一口白酒,绝配!

  凤尾鱼 鱼卵也是南沙名菜

  每年春夏之交的三四月间,正是南沙凤尾鱼上市的季节。行家说,凤尾鱼最当造的季节是四月份,此刻已经可以尝试啦。新鲜的凤尾鱼圆润饱满而光泽,无破损或被压扁,但如果是那种弹到像果冻般的,反而肉质差。

  凤尾鱼的吃法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清蒸白灼,也可香煎或是煎焗,吃起来更为可口。

  到南沙吃凤尾鱼,千万别只盯着鱼肉,很多人不知道,凤尾鱼卵也是南沙的一道名菜,很多美食老饕将其誉为:“堪比法国鹅肝的美味”。

  风干后的凤尾鱼卵黄金透明,甘香可口,佐以姜蒜等蒸凤尾鱼籽,味道极鲜,飘出来的香气远远都可闻到。

  除了黄眉头、凤尾鱼、曹虾,白鸽鱼、花鱼、水蟹、鲳鱼,也都到了最好的时节。

  逛档口

  那么,到哪可以吃到新鲜海鲜呢?会吃的人都知道,南沙藏着两座海鲜天堂。

  南沙的水产海鲜高中低档价格都有,建议可先逛逛水产市场,对比一下价格。但与其他海鲜市场相比,万顷沙十四涌水产中心和十九涌海鲜市场两个水产市场都挺物美价廉。挑完海鲜,就到附近的酒楼加工,除此之外,也推荐去吃吃“疍家人”的私房菜,他们对海鲜更懂行,也能烹调出更正宗、更匠心的新鲜美味。  吃完海鲜,还可去附近的海鲜干货市场和水果市场逛逛,买点手信回家。干货市场里品种丰富,鱿鱼、鱼干应有尽有。

  万顷沙十四涌水产中心

  地址:南沙区万顷沙镇新垦村十四涌桥县道X298

  十九涌海鲜市场

  地址:南沙区万顷沙镇海翔路十九涌水产交易市场

  吃海鲜需注意

  海鲜虽美,但春季天气潮湿,身体容易湿热,吃海鲜还是要有所注意。

  1.吃当季的海鲜,一定要讲究时令。

  2.需彻底煮熟。海鲜中会含有不少从水中带来的细菌,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和加工运输中被污染的病菌,因此海鲜必须要彻底煮熟。吃生鱼片等生鲜一定要注意选择靠谱、卫生的食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责任编辑:马婉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故事] 鲍山 贤相鲍叔牙的封邑之地

    在济南城东的鲍山街道,有一座并不起眼的小山叫做鲍山。齐桓公四十一年时,管仲将死,齐桓公想让鲍叔牙接任相位,管仲却反对,认为鲍叔牙性格太过刚直,不适合接任相位。至今生活在济南的鲍叔牙的后人鲍雷胜认为,济南鲍山的鲍叔牙墓是鲍叔牙的终葬之地。[详细]

    03-22 09-07济南日报
  • 沃尔玛泉城路店关门疑云

    22日,沃尔玛泉城路店外围商铺挂出“撤店”招贴,超市仍在正常营业。进入二楼沃尔玛超市入口后,右手处的中联大药房内已挂出“撤店”“撤场大清仓”等招贴广告。目前沃尔玛在山东共有4家门店,除济南外,淄博、潍坊、济宁各有一家门店。[详细]

    03-22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电动自行车挂牌倒计时 济南准备咋样了

    “我们领导上午刚去开了会,说4月15日后,电动自行车都需要挂牌,非国标的上个临时牌”,和平路一家专卖店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录内的电动车,经登记上牌方可上路;目录外的电动车,须申领临时标识并按照相关规定悬挂,并设置了3年过渡期。[详细]

    03-22 11-47济南时报
  • 春季流感又“捣乱”,疾控专家支“妙招”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如何及时有效的防止春季流感的发生呢?今天,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学校应建立晨午检及学生缺课原因追踪制度、增加公共场所清洁和消毒工作。另外,每年的9-11月份是接种的最佳时期。 [详细]

    03-22 12-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清明悼念活动安排出炉

    另悉,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继续开展为烈属寻亲活动,广大市民可登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网站点击"烈士查找"、拨打0531-82030609“烈属寻亲热线”或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烈属寻亲办公室”查找。[详细]

    03-22 11-47舜网
  • 济南开展建设扬尘强化督查行动 覆盖全市所有建设工程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于3月20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建设扬尘治理春季强化督查行动。与以往不同,此次督查不是简单地关停工地,而是督促、指导参建方对施工现场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详细]

    03-22 09-0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