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茶叶变成“黄金叶”

2019-06-15 09:46: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土家族姑娘在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走马木耳山茶园唱着土家迎客歌,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茶商和游客。黄澄摄

  “把这满坡的野茶都采摘下来,按照现在的收购行情,娃儿读大学的费用不愁了。”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邬阳乡凤凰村村民方国祥说,荒山的野茶以每公斤40元到160元的价格走出深山,成了凤凰村村民的又一增收产业。仅4月下旬,凤凰村村民就卖出野茶鲜叶3000余公斤,村民整体增收近12万元。

  方国祥是凤凰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他和妻子身体都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又无其他经济来源,孩子还在读书。过去,全家仅靠种玉米过日子,收入很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只要管理好这片野茶,每年的纯收入可以增加1.5万多元。”

  凤凰村位于邬阳乡西南部,平均海拔1200米,境内层峦叠嶂,云雾缭绕,气候宜人,是茶叶生长的绝佳之地,种茶历史悠久。近些年,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到外面务工,留在村里务农的多为老年人,山里的茶树渐渐无人管理。

  为让凤凰村得天独厚的野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联系茶商进山收购茶叶鲜叶,并引进茶叶加工企业,带领村民共同开发管理野生茶资源,每年可为村民增收近百万元以上。

  “我家种了10多亩大蔸茶,施的都是有机肥,不打农药,按今年的行情,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在鹤峰县五里乡寻梅村的生态大蔸茶茶园里,脱贫户陈方兵告诉记者。

  目前,鹤峰县茶叶种植面积达39.5万亩,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和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的茶园已达8.5万余亩,其中达到欧盟有机标准的近万亩。在茶产业发展中,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已累计带动1.1万余户贫困户脱贫。

  未来,鹤峰县将结合品牌引领,挖掘万里茶道非遗文化,建立鹤峰茶文化体系,促进茶旅融合,加快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让茶叶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黄金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