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开启高温模式 注意供水供电压力

2019-07-24 09:59: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新一轮持续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会给大城市供水、供电带来一定压力,相关部门需注意应对

  近几天,随着南方各地梅雨期结束,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又席卷而来。7月20日开始,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华南等地先后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气温还将一路飙升,“桑拿天”模式强势回归。

  今年入夏以来,南方地区高温形势一直表现平平。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解释称,进入梅汛期以来,东部主雨带始终盘踞在江南、华南地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副高)位置异常偏南、偏东,有利于水汽沿着副高外围往西南方向输送到江南、华南地区,更有利于强降水形成,使得这些地方频频遭遇暴雨侵袭。本来就不热,再加上这不断泼下的“冷水”,气温想不低都不行。

  不过,欠下的高温债总归是要还的。“‘丹娜丝’结束之后,副高会明显西进,逐渐控制江南、华南大部地区。进入7月下旬,副高还将进一步北抬,控制到黄淮、华北南部这一带,影响范围持续扩大。”蔡芗宁告诉记者,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副高控制的区域容易出现持续晴热天气。往年从7月中旬开始,副高向北移动,控制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导致南方高温“火力全开”。

  蔡芗宁表示,从目前看,至少到8月上旬,黄淮、江南以及华南地区的高温天气仍然会持续。8月中旬开始,副高可能出现东退,南海热带低压整体北移,有利于热带低值系统的活动,如果这个热带低值系统影响到我国华南或者华东地区的话,将带去降水。

  常年来看,“七下八上”期间不仅是北方防汛关键期,也是南方高温“烤验”期。据统计,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南方大部分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最多的两个时间段。

  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将迎来从早热到晚的酸爽体验,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机会。气象部门预计,受降水影响,23日华北及辽宁高温天气有所减弱,后期将再度加强;黄淮、江淮、江南一带35℃以上的高温范围逐渐扩张,且热度不断升级。未来10天,江淮、江南地区多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8℃至40℃,高温持续时间可达6天至8天。此外,华北南部、黄淮、华南等地也有3天至5天高温。

  此轮高温持续时间长,大城市中,杭州、长沙本周高温全勤,郑州、合肥、上海高温日数也有6天,还将先后刷新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纪录;不光白天气温高,夜晚气温也不低,像济南、郑州、合肥、南京、上海、长沙、南昌等地的最低气温都在28℃至29℃,夜间炎热丝毫没有缓和。

  气象专家提醒,新一轮持续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会给大城市供水、供电带来一定压力,相关部门需注意应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

    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济南实体经济投资增长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相对稳定。[详细]

    07-24 08-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夜间打卡地又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是这个地方会动!

    在大明湖西南门前,样式统一的电动三轮车搭载着外地游客往返于景区与老城区之间,逐渐成了网红打卡地。每辆三轮车都安装了装饰彩灯, 五彩的灯光在夜幕里成为流动的风景,不少游客乘坐时自拍发朋友圈。[详细]

    07-24 09-01新时报
  • 垃圾分类“带火”相关市场,价格不菲需求大 谁来买单成关键

    7月19日,一场由济南市历下区城管部门负责人出席的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分享会,在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举行。’”  吕修鲁表示,那个厦门的小区没有多功能垃圾转运回收设施,几个分类垃圾桶只张贴了相应的标识,但他却很有融入感。[详细]

    07-24 08-59经济导报
  • 济南下月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政处罚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济南市“挂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挂证”人员注销、变更业务4600余人,整改率达80.35%,成效显著。从下月开始,济南市将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这也意味着,存在“挂证”行为的个人或者使用...[详细]

    07-24 09-41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几种“挂证”情况抓紧整改

    在工程建设领域,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用上班,通过“出租”个人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坐收租金。而租借这些证书的企业则非法获得资质证书,在市场上承接工程项目。但以后,这种“生财之道”恐怕行不通了。[详细]

    07-24 09-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泉城济南开启“寻根之旅”

    7月22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东省侨联、济南市侨联、历下区侨联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山东济南营开营。来自美国的20余名华裔青少年相聚在泉城,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夏令营。[详细]

    07-24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