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区县全部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9-08-13 11: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海燕

  近日,历时4天的济南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圆满结束。

  专家组对济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进行复审。

  座谈会上,副市长王桂英代表济南市做了表态发言。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全面汇报了济南基层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2日讯(记者 孙海燕)近日,历时4天的济南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圆满结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全市12个区县全部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方面,济南已探索出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一次办成的中医诊所备案“济南模式”。

  复审期间,专家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调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济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进行复审,对莱芜区、章丘区及2个区所属的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了实地检查。

  座谈会上,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贾青顺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卫健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做了精彩点评,就“中医药从哪里来,时代价值,中医药到哪里去,以及国家对基层中医药工作的定位”进行了系统阐述,就如何做到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谈了几点思考。

  副市长王桂英代表济南市做了表态发言。王桂英强调,这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为我们提供了整改提升的契机,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全市的中医药工作水平。一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落实到位。二是要抓好巩固提升。要建立推进中医药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现有工作成果,与时俱进地提高中医药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创建中医药强市。三是要抓好品牌打造。以创建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为契机,加快传统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加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中医药与医、药、养、食、游等领域的融合,擦亮“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

  汇报会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全面汇报了济南基层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全市12个区县全部获得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作为全国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在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方面,济南探索出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流程、一次办成的中医诊所备案“济南模式”,备案数量居全国前列,创造了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济南经验”。近年来,济南市率先提出了唱响“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创新实施了特色医联体、中医药特色小镇、中医药+养老、中医药+体育、中医药+戒毒等,切实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做精做细。

  市委编办、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医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支持基层中医药发展”,商河县、济阳区围绕“如何推进创建工作”,济南市中医医院、长清区中医医院、明水中心卫生院围绕“如何发挥中医优势”进行了座谈交流。

  通过几天的复审检查,专家组对济南中医药工作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由于现场地势低洼,且村内多是老房子,随着雨越下越大,水位持续上涨,很多村民家里开始进水。下午4点半左右,由于东皋西村紧挨着3条河流,尽管雨势渐弱,村内水面却不断上涨。[详细]

    08-13 09-49舜网-济南日报
  • 望不尽锦绣川 忘不了当年苦 “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

    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锦绣川水库溢洪形成壮观瀑布。建成初期的锦绣川水库。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曹文彬说,是锦绣川水库救了这些村子,救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详细]

    08-13 10-31舜网-济南日报
  • “水屋”中过夜,“风机厂三宿舍”雨情比较严峻,居民盼望有人管

    图片加载失败

    在济南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北侧有一片平房,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这里内涝严重,积水倒灌进入居民家中。住在这里30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里至少有一到两次出现积水倒灌居民家中的情况,居民损失惨重。[详细]

    08-13 10-31生活日报
  • 一天一夜冒雨抢救13位患者!济南武警医院急救人员涉水奋战

    记者在该急救中心了解到,晚间是急救中心出车比较频繁的时段,一些心肌梗死、呼吸困难、夜间摔伤的比较多。看到张鹏飞和其他几位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衣服都是湿的,记者问他们为啥不穿雨衣进行抢救工作。[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危急!济南一6旬老汉差点被水冲走,警民携手涉险救援

    回忆整个救援过程,民警宋书山和刘建国多次表示,要不是小伙的热心帮助,救援不可能这么顺利。侯本森说,面对湍急的水流,只想救人的他涉险走到男子身边,一只胳膊抱着树,一只胳膊抱着男子,其间工友向警方报警。[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9年8月10日,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内百余家重点上链企业、行业厂商、生态伙伴的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质量链与众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质量链生态发展趋势,以及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详细]

    08-13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