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小品种药(短缺药)保供稳价长效机制

2019-09-10 10:0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为建立小品种药(短缺药)保供稳价长效机制,9月6日,由上药信谊和亚邦药业共同承办的药联体第二次理事会在常州召开。

  由上药信谊联合23家医药企业组织实施的首个药联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年来,首批24家成员企业以高度责任感做好短缺药保供工作。

  会上,上海医药副总裁、上药信谊董事长、药联体理事长顾浩亮作题为“打造药联体共发展的新时代”主题报告。他说,要最大化发挥药联体的价值,就应该将药联体打造成短缺药的责任主体、普通仿制药的竞争主体、高端仿制药的差异化主体、全新创新药的创新主体,从而打造药联体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在9月5日下午召开的理事长会上,共审议通过了有关药联体组织能力提升的8个提案,并通过了山东良福和北京风礼精求两家医药公司的入会申请。至此,药联体成员达到26家。

  据悉,药联体与江苏省南通市卫健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协作、合力探讨生产性、政策性、流动性、机制性等药物短缺因素,探索建立动态、长效的药物短缺科学管理和应对机制。根据合作意向,药联体将向医疗机构提供生产的小品种药(短缺药)全部目录产品,一旦出现药品短缺,医疗机构将第一时间向药联体反馈。终端使用信息和药品供应信息的互通互联,将极大提高药品供应保障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此前,药联体核心成员上药信谊已与工信部签署《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保障责任书》,着力确保用量小、临床必需、市场供应短缺药品的集中生产和稳定供应。

  本次理事会上,药联体继续以责任书形式,明确药联体成员单位需定期报送保障品种生产计划、库存及市场供应等情况,着力搭建短缺药信息采集平台,实施药品停产报告制度,逐步建立药品研制、生产、储备、供应(经营)全过程的有效管控和预警机制,构建小品种药(短缺药)长效保供的闭环管理体系。此外,药联体成员内部已达成共识,将努力确保药品价格合理。未来,药联体将携手致力于打造更高效、稳定的供应链。

  药联体是由工信部倡导,发改委、卫健委和药监局支持,上海医药牵头组建,上药信谊发起组织实施的联合体。作为“药联体”平台的牵头单位和积极响应者,上海医药秉承“持之以恒,致力于提升民众的健康生活品质”的初心和使命,业务覆盖医药研发、制造、分销与零售,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前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难得!济南商河一座水库,飞来三只珍贵“稀客”

    随着环境的不断优化,野生白天鹅等珍稀动物出现在田野湖泊已不太稀罕,但黑天鹅出现在内陆平原地区的济南商河还是非常难得的。笔者查阅资料显示,黑天鹅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详细]

    09-10 09-22齐鲁壹点
  • “美团黄”单车现身济南街头 “摩拜橙”淡出?

    从远处看,单车有点像升级版的“ofo小黄”;从近处看,单车在造型上和摩拜单车几乎一模一样,前车把上还印着摩拜标志,车身上却印着“美团APP扫码骑行”字样。随后,ofo小黄车、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纷纷投放济南市场,引发一场投车大战,济南的共享单车市场也由一枝独...[详细]

    09-10 09-21济南时报
  • 从推出去到迎进来 济南为何对私募基金敞开怀抱

    近日,山东省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启用,受到经济界人士强烈关注。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揭牌,位于国际金融城的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详细]

    09-10 09-35济南时报
  • 未来三天 济南这些地方将停水降压

    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供水设施改造、地块给水工程、改管工程、水箱清洗消毒工作,9日至12日,济南多个小区将出现停水或降压情况。 [详细]

    09-09 18-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跟热天说再见!明日济南开启“降温模式”

    今天是进入白露节气的第2天,济南的天气依然“热情不减”。截至下午4点,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34.4℃。然而这只是高温最后的“疯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从明日起,冷空气将来袭济南,气温逐渐下滑,最高温退到30℃以下。此外,周五济...[详细]

    09-10 09-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独居老人想让邻居当意定监护人 公证员却发现了“猫腻”

    9日,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该公证处在济南率先推出意定监护协议公证后,有很多有需求的人员前来咨询办理。[详细]

    09-10 09-5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