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不一定降血糖 糖尿病人也可以喝粥?

2019-09-18 10:2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301医院营养科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少摄入糖类”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项禁忌,糖尿病人的治疗是长期的,尤其是需要健康饮食的配合。如何均衡营养又能控制住饮食避免血糖波动激烈呢?下面解答了几个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问题。

  多吃粗粮能降血糖吗?

  错

  吃粗粮确实不能降糖,只是延缓血糖升高。粗粮富含膳食纤维,使粮食中的淀粉消化、吸收较慢,从而使血糖升高得较慢。随着时间增加,组织对胰岛素敏感降低,血糖的升高并不以剧烈波动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但它与细粮一样,多吃也会发胖。

  脾胃不好的老人吃粗粮难消化,把粗粮磨细,是不是既升糖慢,又好消化了呢?

  脾胃不好的人可以把粗粮磨细吃,就是粗粮细做,粗粮中的膳食纤维仍可以延缓血糖迅速升高,磨细的粗粮口感会更好些,更容易消化,对肠胃功能不好的病人会更好些。

  糖尿病患者可以只吃粗粮不吃细粮吗?

  不推荐

  粗粮里虽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素,但过多的粗粮会增加胃负担。此外,有些糖尿病患者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在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耐受的同时,也会使含能量的营养素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所以粗粮虽好,但要注重粗细搭配,每天50克左右即可,另外,吃粗粮应多喝水。

  是否有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主食呢?

  推荐主食:黑豆中含有丰富的铬,能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分泌,黑豆的升糖指数低,利于糖尿病的治疗。推荐常吃玉米、大麦,因为升糖指数低,膳食纤维含量较多,有利于维持餐后血糖。

  不推荐主食:红薯、山药等,因为淀粉含量较多,对餐后血糖影响较大。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不喝粥,对吗?

  错

  粥中的粮食由于烹饪时间较长,吸收较快,会使血糖升高较快。但喝粥引起的血糖升高又很快会下降,因而如单纯喝粥作为主食,会出现血糖先高后低现象。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不太建议喝粥。

  两周内餐后血糖值都低于10mmol/L的糖尿病患者,可喝粥。对于脾胃偏弱的老人,吃饭有粥,有助于饭食消化吸收,也有助于身体快速获得能量。因而适量进食稀饭,常需结合一些干粮,这样有利于营养快速吸收。至于喝粥后的高血糖并不难克服,如餐后散步20至30分钟常可抵消进食稀饭引起的血糖升高。

  所有的粥都能快速升糖吗?有没有升糖不快的粥?

  有快慢区别

  杂粮粥升糖相对慢,细粮粥升糖更快,所以最好进食杂粮粥,如:小米粥、玉米碴粥、各种杂豆粥等,熬粥时间不宜过长,熟了即可,且我们需要把粥的量也算到一天主食中。

  文/301医院营养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地面道路临时放开,新路面宽敞大气

    图片加载失败

    9月17日13:30,宽敞大气的新路面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2018年11月12日,顺河高架南延(英雄山立交至南绕城高速)正式开工。据悉,顺河高架地面快速路以及跨线桥将于国庆节前放开通行,为应对国庆巨大的客流做准备。[详细]

    09-18 08-5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600余车位!济南最大露天停车场开启收费,小型车2元/小时

    17日,在济南奥体中心的体育场和三馆周边道路,地面重新施划了交通标志线,安装了道路隔离和禁停设施,14个区域的停车场设置了计时安装设置道闸、车牌识别和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免费了近10年的停车场开启了计时收费,小型车辆每小时收费2元。据了解,奥体中心是济南...[详细]

    09-18 09-36新时报
  • 一起来打卡文化精粹!全国工艺美术精品金秋盛放文博会

    图片5.png

    9月19日-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文博会共设八大展馆,十大展区。其中位于A1馆的国家工艺精品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上百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千余件工艺美术精品,展品涵盖了玉石雕刻、文房四宝、创意珠宝、陶瓷艺术、紫砂艺术、...[详细]

    09-16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医保就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向社会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济南市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提高统筹层次,今日,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起草了《关于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9月16日——9月22日。[详细]

    09-18 09-4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理承接事项两万余件,济南“一枚公章”百分百按时办结

    商事制度改革的突破,极大激发了企业群众创新创业热情,济南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户,截止9月12日,全市市场主体达到了1064952户。记者在审批大厅采访,正赶上刚刚“上任”不久的政务服务体验官李全德和王会玲在现场体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详细]

    09-18 09-11齐鲁壹点
  • 凉风习习秋高气爽 济南未来一周天气持续舒适

    本周天气以多云为主,预示着济南正在继续向秋天迈进。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12点,济南最高气温25℃,济南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25℃以下。 [详细]

    09-17 15-1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