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结核病可以预防吗?专家建议接种疫苗

2019-10-14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近日有家长咨询关于儿童结核病与卡介苗的相关问题,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济南疾控的专家给予您详细的解答。

  一、如何预防儿童结核病

  儿童往往通过密切接触痰涂片阳性的成人肺结核患者而感染结核病,因此及时的发现和彻底治愈家庭成员中的肺结核患者是避免儿童感染结核的关键。

  如果家庭成员中发生肺结核患者,应对其密切接触的儿童进行结核病筛查。对于检出的单纯性PPD强阳性反应婴幼儿,积极进行预防性治疗可显著降低结核病风险。

  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以提高儿童对结核菌的特异性抵抗力,从而减少血行播散性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新生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完成接种,未接种卡介苗的3月龄以下儿童可直接补种;3月龄至3岁儿童需首先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结果为阴性时才可以补种;4岁以上(含4岁)儿童不给予补种。但是卡介苗并不能完全预防儿童结核病,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平衡膳食以及适当的室外活动等增强儿童抵抗力对预防儿童结核病也很重要。

  二、卡介苗在结核病预防中的作用

  卡介苗接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儿童结核病,特别是结核性脑膜炎和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的发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