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狂犬病日|病死率几乎100%的传染病,您真的了解吗?

2019-10-14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4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多表现为特异性恐水、恐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

  感染动物来源是什么?

  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翼手目动物,而禽类、鱼类、昆虫类、爬行类等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宿主动物中,蝙蝠较为特殊,WHO及美国CDC均将蝙蝠暴露归为严重暴露,要按照III级暴露处置。在我国,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猫;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狂犬病宿主和传染源。

  传播途径有哪些?

  人间狂犬病病例主要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所致,少数由于被抓挠或伤口、粘膜被污染所致,因器官移植狂犬病患者捐赠的器官或组织发病也偶有报道。

  潜伏期有多久?

  从感染狂犬病病毒到发病的时间,多数为1~3个月,一周内或一年以上极少。但需要注意的是,病毒数量越多、毒力越强、受伤部位神经越丰富、越靠近中枢神经系统,潜伏期就越短,发病越快。

  被可疑动物致伤后如何处理?

  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后,要尽快处理伤口。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约15分钟,及时到正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置。

  什么是“世界狂犬病日”?

  “世界狂犬病日”是慈善机构狂犬病控制联盟和美国亚特兰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起的一项行动。世界狂犬病日的使命是使人们更好地认识人类和动物狂犬病的影响、预防办法,以及如何通过在动物宿主中防治该病来消灭人间病例。

  2019年9月2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以消除狂犬病(Rabies:Vaccinate to Eliminate)。疫苗接种首先是指狗的疫苗接种(普遍而持续的预防性接种),其次才是人的疫苗接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提出消除狂犬病要靠给狗打疫苗,规范犬只管理是防控消除狂犬病的关键。近年来,城市养狗人士越来越多,农村养犬看家护院现象也非常普遍。为避免养犬带来的一系列健康问题和邻里纠纷,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养犬前学习一些必要的养犬防病知识,定期给爱犬注射疫苗,定期驱虫,定期健康体检,遛狗时拴犬链,做好看管,做到文明养犬,合规养犬,健康养犬!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