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受伤后究竟要不要打破伤风针?

2019-10-18 16: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8日讯记者 李颖男 通讯员 吕晓萌)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磕碰受伤,受伤之后,要不要打“破伤风针”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当然也有人可能会觉得,小小伤口何必紧张?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破伤风,而生活中最常见的破伤风,就是因为伤口处理不当造成的。今日,济南市疾控专家将一一为您解答关于破伤风的小知识。

  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粘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

  流行病学上,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粪便和土壤中,可通过灰尘或直接污染伤口(开放性骨折、深刺伤、挤压伤、战伤、动物咬伤、产道感染等)侵入人体而导致感染,潜伏期为1-2周,最长可达数月。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短于1周的病例,多为重型破伤风。

  记者了解到,破伤风的典型症状主要为运动神经系统脱抑制的表现,包括肌强直和肌痉挛。通常最先受影响的肌群是咀嚼肌,随后顺序为面部表情肌,颈、背、腹、四肢肌,最后为膈肌。肌强直的征象为张口困难和牙关紧闭,腹肌坚如板状,颈部强直、头后仰,当背、腹肌同时收缩,因背部肌群较为有力,躯干因而扭曲成弓,形成“角弓反张”或“侧弓反张”。阵发性肌痉挛是在肌强直基础上发生的,且在痉挛间期肌强直持续存在。相应的征象为蹙眉、口角下缩、咧嘴“苦笑”(面肌痉挛);喉头阻塞、吞咽困难、呛咳(咽肌痉挛);通气困难、发绀、呼吸骤停(呼吸肌和膈肌痉挛);尿潴留(膀胱括约肌痉挛)。强烈的肌痉挛,可使肌断裂,甚至发生骨折。即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全球破伤风的病死率仍然可达30%~50%。

  什么样的伤口容易得破伤风?

  破伤风芽孢存在于灰尘,土壤,人或动物的粪便中,芽孢通过伤口进入人体,在无氧条件下,休眠状态的芽孢就会变成活跃的破伤风杆菌。破伤风并不是一个人传人的疾病,如果致病一定是在局部伤口形成厌氧微环境,比如窄而深,有泥土或异物污染的伤口;大面积的创伤,坏死组织多,局部组织缺血的伤口。

  受伤后,如何处理伤口?

  破伤风的治疗难度很大,重在预防,凡开放性伤口均需进行早期彻底的清创,之后24小时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感染。

  如果自己在家里做伤口的清洁消毒,应准备好碘伏和双氧水,碘伏消毒之后,用双氧水充分的冲洗伤口,和空气多接触,在伤口上盖一层干净的纱布轻轻包扎后到医院进行治疗。

  如何正确护理?

  (1)减少外界刺激,避免光、声、寒冷及精神刺激,减少探视,尽量不要搬动患者。

  (2)严格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传播,加强口腔、皮肤等基础护理。

  (3)痉挛、抽搐发作时保护患者,使用床挡,必要时使用约束带,应用合适的牙垫,以防舌咬伤。

  (4)按计划规定进行破伤风疫苗注射。

  (5)未进行破伤风自动免疫的受伤者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6)及时彻底清创和处理伤口,能有效防止破伤风细菌的感染和繁殖。

  (7)加强营养,轻症患者鼓励发作间歇期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质饮食,症状好转后改半流质等饮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