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有里有面 很多人都戴错了

2020-01-18 11:18: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李洁

  目前,北京市正处在流感高发季节,有没有发现周围打喷嚏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口罩作为保护我们呼吸系统的过滤屏障,可有效预防传染病。不过这戴口罩看似简单,其实是很有学问的。就拿最常见的一次性口罩来说吧,薄薄的口罩竟然还有正反面之分,你能分清哪面应该朝里、哪一面朝外吗?今天,我们就请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的主任技师石伟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戴口罩的学问。

  口罩种类多 选对比选贵更重要

  石伟先介绍,口罩能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力,关键在于一方面要看口罩选得对不对,再一方面口罩佩戴方法对不对。我们选择口罩的指导思想是“充分而不过”的原则。不同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口罩呢?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口罩,根据材质和过滤效率不同,主要分为三类。

  棉布口罩 一种机械式的过滤口罩,通过棉布的层层阻隔来发挥过滤作用。棉布口罩的过滤效率最低,只能对头发丝那样粗的颗粒物有一定阻挡效果,但其保暖性和舒适性最佳。寒冷的冬天,一出门就冻得流鼻涕,这时为了保暖防冻,棉布口罩是最佳的选择。

  一次性口罩 以无纺布为主要材质、过滤效果比棉布口罩稍高一点。感冒发烧了,赶快去医院,这时的最佳选择就是这种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具有防喷溅功能,在医院的空气中会飘浮着大量呼吸道病人的气溶胶,这时无论自我防护还是避免传染他人,戴一次性医用口罩都是最合适的。此外, 春天百花盛开、杨絮纷飞,过敏性鼻炎随之“驾到”。这时,还是选择一次性口罩。石伟先介绍,对于极细小的颗粒物,一次性口罩的防护效果是不如防护口罩的。但对于较大的颗粒物,比如防粉尘、花粉、飞絮,够用啦。

  防护口罩 过滤效率最高的防护口罩。防护性高了,同时口罩的透气性和吸湿性也随之变差,这就意味着其佩戴的舒适性降低了,佩戴的时间就不能太长。雾霾天要出门,首选防护口罩。N95口罩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防护口罩,它对于哪怕微粒直径是小于0.3微米的极细小颗粒物,过滤效果也能达到95%以上。

  口罩“撒气漏风” 功效打折扣

  石伟先提醒大家,根据用途选对口罩是第一步。接下来,如果口罩戴得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比如儿童,要使用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才好。

  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还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里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

  最后教大家一个检查口罩密闭性的小方法。石伟先介绍,要检测口罩是否与你的面部做到严丝合缝,方法很简单,深吸一口气,然后快速地吹几下气,就能发现你的鼻侧、嘴侧是否漏气了。

  此外,还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应先洗手,再佩戴口罩。佩戴口罩之后,尽量不要触摸口罩。如果必须触摸,则在触摸前和触摸后都要记得洗手。摘口罩的时候,尽量不要触摸口罩的外侧,摘下口罩后记得立即洗手。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要重复使用。一旦口罩破了或者脏了,需要立即更换新的口罩。

  这五种情况记得佩戴好口罩

  1.去医院看病的时候。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

  3.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需要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

  4.如果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

  5.患者与人近距离接触时。文/本报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孙海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守护“年夜饭”,济南市场监管部门“突然袭击”餐厅后厨

    经十西路上舜和国际酒店,早在去年12月底,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包间就订满了。1月17日,记者跟随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几家酒店的后厨来了一场“突然袭击”,抽查有关餐饮服务单位保障“年夜饭”消费安全情况。[详细]

    01-18 09-32大众日报
  • 首次应邀旁听省政协大会 “外卖小哥”宋鹏翀:外卖平台、市场监管联手保食品安全

    1996年出生的宋鹏翀是济南优外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也是一名外卖骑手。“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政企合作新方式,比如试点投放食安封签,保证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原标题:首次应邀旁听省政协大会 “外卖小哥”宋鹏翀:外卖平台、市场监[详细]

    01-18 08-43济南时报
  • 济南13种药议价成功,最高降7成!下月可从78家医疗机构购买

    2019年底,济南完成首次联合采购议价谈判,13种议价成功药品平均降幅达到31%,最高降幅73.26%;15种议价成功耗材价格平均降幅58%,最高降幅87.9%。为了患者能及时购买到谈判药品、使用上谈判耗材,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还将加强督导力度,督促中选企业确保药品、耗材生产、[详细]

    01-18 08-51齐鲁壹点
  • 回家过年! 济南春运客流进入高峰模式

    17日是腊月廿三,农历小年,济南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迎来了春运节前为期一周的客流高峰,众多乘客赶车回家过小年,客流主要集中在东北、沪杭淅、西北、西南方向,部分车次一票难求。[详细]

    01-18 11-02济南时报
  • 超多亮点提前揭秘!趵突泉花灯亮了,小伙伴们约不约?

    16日晚,趵突泉内花灯亮灯调试,迎接即将到来的济南市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据了解,本次灯会以“壮丽七十年·灯绘新时代”为主题,布置大型灯组47组,2.5万米LED氛围灯,近千盏各式宫灯,不少灯组还结合了声光电雾几种效果,营造出灯会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节日氛围[详细]

    01-18 11-00齐鲁壹点
  • 有点意外!泉城公园的牡丹花开了~

    简单点儿说,那就是控制好温度。以最完美的状态集中呈现。其中不凡名贵紫二乔、卷叶红、同辉等。观赏嫣然多姿的牡丹花了。老年证、学生证等优惠证件都可以正常使用。(济南都市频道)[详细]

    01-18 10-59济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