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四川春耕生产见闻

2020-04-27 10:32: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题:科技助力四川春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健

  谷雨过后,农业大省四川春耕生产更加忙碌。在位于四川仁寿县珠嘉镇踏水村的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园区,村民们在科研人员指导下,正在玉米地里播种大豆,进行玉米、大豆间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玉米、大豆间作有助于增加产量,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单纯种植玉米相比,扣除增加的生产成本,进行玉米、大豆间作,亩均可增收360元。”踏水村种粮大户王紫彬说。

  四川农业大学仁寿示范基地科研人员郭铭说,村民们采用的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这是四川农业大学探索的一项新农艺,能降低农药使用量,每亩降低25%左右;同时,大豆的根瘤菌具有培肥地力的作用,每亩的氮肥使用量也会降低25%左右。

  由于人多地少,崇尚精耕细作的四川农民一向有间作传统,并且很早就发现玉米和大豆能互补。然而,传统的玉米、大豆间作却存在产量低、难以实现机械化两大瓶颈。

  对此,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团队解决了“小株距分带同步精准播种”“分带变量喷雾”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研制了适用于间作的农机。

  “如果不依靠机械,间作就会费工费时,得不偿失。”王紫彬说,现在,间作实现了机械化,减少了投入,提高了产量,在专家指导下,玉米、大豆的密度还进行了优化配置。

  不仅如此,在这个园区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的博士工作站内,一个新的现代化农业物联网中心刚刚建设完成。

  “物联网中心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测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为粮食生产科学管理提供保障。”博士工作站负责人李玥说,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上用途很多,比如,在农作物遇到病害的情况下,可以远程与专家进行会诊,从而更加科学地防控病害。

  许多类似这样的新科技,正在有力助推四川春耕生产。在有“天府粮仓”之称的崇州市,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王伶俐一个人管理着合作社的3850亩土地。只见她拿出手机,打开一个智慧农业App,通过卫星遥感和田间小型气象站收集的农作物长势信息,就一目了然地显示在屏幕上,一个人也能轻松管理。

  新品种也为粮食生产提供了保障。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种粮大户王元威今年拿出一部分稻田,尝试种植了94个水稻新品种,这几天正在插秧。“我每年都会拿出小块土地试种新品种,用来选出适合本地的品种。像去年有个新品种,试种发现抗性好、产量高、米质好,今年就扩大种植到了1500多亩。”王元威说。

  在十几年的种粮历程中,王元威特别注重尝试新技术,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的专家也喜欢把新品种、新农机拿到他的田里验证。在他的库房里,放满了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就拿播种机来说,从最初的简易播种机,到后来的育秧播种机,再到最新的印刷播种机,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更新换代。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廖蔚说,四川着力在科技上增加粮食产量,将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快科技供给,更多、更好地研发适宜四川地形地貌特点和生产技术需要的粮食生产机械,同时加强土壤改良技术等研究,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实现粮食既增产又提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为新开办企业送上政策服务“大礼包” 诚邀各地企业家在济“安家”

    今日上午10:00,在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经贸商事登记窗口,山东鸿森云创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郝芳芳不仅十几分钟就办完了营业执照,同时还收到了一份由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发放的政策服务“大礼包”,内含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亲自签署的《致新开[详细]

    04-27 09-27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从西向东八大板块!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产业规划布局出炉

    近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出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产业规划布局》(简称《产业规划布局》)和《关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用地实施意见》)。《产业规划布局》和《用地实施意见》从制度创新的角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加强产业用地[详细]

    04-27 09-56济南时报
  • “五一”山东以本省游为主,济南领衔“安心出游”城市榜

    4月25日,美团点评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宣布“安心出游节”正式落地山东16地市。美团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山东人以本省游为主,济南领衔“安心出游”城市榜,趵突泉景区成为省内人气最高景区。[详细]

    04-27 09-28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 济南印发村民自建住房导则

    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济南市农村村民自建住房建设技术导则》,明确村民自建房建筑基底面积不得超过宅基地面积的70%;每户总建筑面积不大于260平方米;室内外高差应控制在0.45米以内;层高一般不超过3.5米,村民自建房建筑层数应控制在三层及以下。[详细]

    04-27 09-50济南时报
  • 省政府批复: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设置6处收费站

    4月25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设置收费站的批复》,同意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设置收费站6处,名称分别为:锦绣川、柳埠东、泰山北、泰山东、邱家店、徂徕北。收费期限25年。具体收费标准和起止时间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后另行[详细]

    04-27 09-4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好消息!济南市中区新增一国家级众创孵化平台

    4月23日,由济南市中区与济南大学联合共建的蓝魔方众创空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详细]

    04-27 09-4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