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大数据:海南人最会包粽子,山东人最爱腌咸鸭蛋

2020-06-24 14:3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端午小假期临近,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美味的粽子和咸鸭蛋将成为餐桌上的常客。据企查查大数据显示,按照全国各区域的分布情况来看,海南和山东分别为拥有粽子和咸鸭蛋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

  粽子相关企业注册量10年增长近10倍,海南占比最大

  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粽子生产、销售的企业数量达5700余家,含个体工商户4000余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数量达3600家。2010年-2014年,相关企业年均注册量达120家;2015年之后,注册量节节攀升,2019年该数据已达到700家,是十年前的近10倍。

  (国内粽子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及南方地区)

  而粽子相关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南方,其中海南企业数量最多,达418家。值得一提的是,定安粽作为海南三大名粽之一,其发源地海南定安县,从事粽子相关企业多达100余家,占海南省总体的24.4%。

  箬叶生产实体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北占比最大

  小小的一个粽子,背后其实也有一条产业链,包粽子的箬叶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国内从事箬叶种植、加工的在业存续企业近200家,主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占总量的62%,其次为占比25%的有限责任公司。

  而从事箬叶种植、初加工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湖北、安徽、浙江等南方地区。其中湖北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106家,其次为安徽、浙江,数量分别为:32家、24家。

  2019年新注册咸鸭蛋相关企业121家,山东河北河南位列行业前三甲

  俗话有云:“要吃咸蛋粽,才把寒意送。”除了粽子之外,端午节吃咸鸭蛋,可以祛毒,利于保持身体健康。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咸鸭蛋相关企业注册量仅有32家,而到了2014年,企业注册量猛增,至2016年达近年巅峰,为158家企业。随后几年数据稍有回落,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121家。

  国内咸鸭蛋相关企业山东最多

  江南一带,端午午餐要吃十二红,顾名思义就是十二道红颜色的菜,江苏高邮的咸鸭蛋因其蛋黄鲜红,故为十二红之一,清袁枚《随园食谱》即对高邮鸭蛋称赞有加。不过,数据显示,山东才是咸鸭蛋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共有339家企业,河北、河南两省紧随其后。

  近年来,咸鸭蛋成为继各类粽子后又一送礼佳品。市面上也有不少品牌推出咸鸭蛋礼盒装,类似红太阳、五芳斋、微山湖等,但各企业注册资本分布不均,近八成是集中在100万以内的中小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相关企业仅占总量的5%。

  山东从事鸭养殖的相关企业全国最多

  咸鸭蛋的规模化腌制,也离不开整个蛋鸭养殖产业。国内从事鸭养殖的相关企业共有9.7万家,其中个体工商户有5.2万家,占据总量的54%,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其中山东以1.5万余家企业数量排行首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7秒|“济南第一高”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50层以下办公区域基本完工

    位于济南市东部汉峪金谷的云鼎大厦,以339米的高度成为目前“济南第一高”,这项工程从2017年2月开始建设,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了解到,截止到目前,云鼎大厦的幕墙施工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楼顶酒店的logo已经安装完成,最近晚上[详细]

    06-24 09-10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鲁道德广场落户大明湖畔

    6月22日,在大明湖景区司家码头的南侧广场,齐鲁道德广场展示区基本建成。齐鲁道德广场展区设有数十个展牌,将用于展示2007年至2019年山东籍的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详细]

    06-24 11-17舜网-济南时报
  • 齐鲁黄河大桥中跨顶推超6成,北跨同步安装拱肋

    6月23日,在齐鲁黄河大桥建设现场,前期顶推就位的北岸280米钢箱梁已经开始使用满堂支架法安装钢拱肋,与此同步进行的420米中跨钢箱梁目前已经顶推超过270米,完成了中跨全部顶推作业的60%。[详细]

    06-24 10-09济南日报
  • 济南上周新增土地供应26幅 土地供应持续增加

    6月24日,记者从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了解到,上周(6月15日—6月21日),济南市高新区、平阴县、商河县、章丘区土地供应新增26幅。不仅如此,记者还获悉,上周(6月15日—6月21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共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0个,分别为历[详细]

    06-24 14-39大众网
  • 稳外贸促发展,济南为企业送上专业“税务方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国内、国外市场均受到了一定冲击。为有效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近期,济南市税务部门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全力将各项优惠政策辅导到位、落实到位,将服务开展到位、帮扶到位。[详细]

    06-24 13-41大众网
  • 端午节来临,泉城或将持续降水

    6月24日,济南再次迎来多云转小雨天气。近几日的持续阴雨天,使得济南的凉爽感持续在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近期济南降水频繁,气温变化幅度不大。端午节假期期间,济南或将持续迎来降雨,最高气温33℃左右,最低气温20℃左右。[详细]

    06-24 12-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