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项“利剑”保“舌尖安全”

2020-08-12 10:56:00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江苏正如火如荼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坚决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

  据了解,“利剑”行动主要包括3方面整治重点。“利剑1号”行动以蔬菜、水果为重点产品,全面排查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严厉打击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66种蔬菜、水果禁用农药的行为,采收时不遵守安全间隔期制度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的行为,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在包装、保鲜、储存、运输中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的行为。

  “利剑2号”行动以禽蛋、猪肉、牛肉、羊肉等畜禽产品为专项整治重点产品,以蛋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年出栏10-100头肉牛的养殖场(户)、年出栏20-200只肉羊的养殖场(户)、生猪屠宰企业为重点对象,严厉打击蛋禽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使用未批准在产蛋期使用的药物、使用未批准的农药类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销售残留超标禽蛋等行为。严厉打击肉牛及肉羊养殖、交易、运输、屠宰过程中非法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行为,未按规定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

  “利剑3号”行动主要针对水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水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养殖主体,严厉打击水产养殖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药物的行为,以及出塘时不遵守休药期规定造成兽药残留超

  标等行为,依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打击在应当经审查批准而未经审查批准的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中添加兽药和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的行为。(记者陈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区959条路,“绿色路段”最多的是这里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道路颗粒物考核工作,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考核。[详细]

    08-12 09-2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解读|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平行志愿”那些事儿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录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8月13日至14日进行,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详细]

    08-12 09-21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地铁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总投资1183亿6条线车型曝光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的6条线路离开工建设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轨道交通设计图审查服务公开招标公告”,根据公告附件的公开内容显示,二期6条线路以及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总投资约为1254亿元,其中4、6、7、[详细]

    08-12 09-39济南时报
  • 济南一女子捐献遗体: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遗体捐献是我生病以来的愿望,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做一点贡献。”8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周丽(化名),此时,据理她查出肺癌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疾病的侵蚀下,她瘦骨如柴,讲话困难,但聊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时,她依然目光坚定有力。[详细]

    08-12 10-47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颁发首张结婚证

    8月6日,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迎来了第一对新人登记领证。[详细]

    08-12 09-4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泉视界丨“无人售书”满四个月,从“无奈之举”变“无法割舍”

    8月10日,市民在济南市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的“无人售书”摊位挑选书籍。今年4月初,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重新开门营业,由于当时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摊主孟先生选择了“无人售书”模式,以每本五元的价格销售,顾客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当时济[详细]

    08-12 09-4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