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太会起名了!我们实现了古代的浪漫与梦想

2020-11-26 09:4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葛思琦

  11月24日,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随着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中国航天。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运送嫦娥五号探测器至地月转移轨道。

  这一次“长五”送“嫦五”,网友们不禁再一次感慨中国航天太会起名了!这些集结了传统智慧与未知探索的“浪漫”,你读懂了吗?

  嫦娥——中国探月工程

  送“嫦娥”奔月。

  从古至今,“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浩瀚星空,皎洁明月,人类从未停止对月球的渴望与探索。我国首个探月工程的开启,成为中国航天的又一里程碑。除了承载非凡的意义,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嫦娥工程。

  玉兔——中国首辆月球车

  “玉兔”飞天落月。

  “在神话传说中,嫦娥怀抱玉兔奔月。玉兔善良、纯洁、敏捷的形象与月球车的构造和使命既形似又神似,反映了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这是时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眼里的“玉兔”。嫦娥三号搭载了我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实现了落月与巡视勘察。设计寿命只有三个月的玉兔号,最终超期服役,在月球工作了972天。玉兔号是中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意义深远。

  “玉兔”不仅在月球表面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在微博上也一直受到热捧。在月球车玉兔2016年7月31日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下,直到现在,还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互动。有网友留言告诉“玉兔”嫦五飞天的好消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浪漫的延续呢。

  鹊桥——嫦娥四号中继星

  地月“鹊桥”相会。

  “鹊桥”来源于中国民间流传的牛郎织女传说,无数喜鹊在天河架起了天桥帮助牛郎织女相见。这颗蕴含“鹊桥相会”浪漫寓意的中继卫星,不仅是中国首颗、也是世界首颗地球轨道外专用中继通信卫星,搭建起一座通信联络的“太空鹊桥”。它为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嫦娥四号和地球提供中继通信服务,成功帮助我国实现首次人类探测器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

  自古以来,北斗就是中华民族的指路明灯,通过北斗七星,就可以夜空中找到在正北方向的北极星,也就实现了定向导航。将我国自主建造的卫星导航系统命名为“北斗”,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彰显了华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渊源。如今,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正式开通,从古至今闪耀天际的“北斗”,将指引着我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鸿雁——全球卫星星座通信系统

  “鸿雁”永不失联。

  鸿雁是大型候鸟,每年秋季南迁,常常引起游子思乡怀亲之情。后来,人民用鸿雁比喻书信和传递书信的人。鸿雁的命名,寓意着“鸿雁传信,永不失联”。鸿雁全球卫星星座通信系统具有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全球实时数据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

  神舟——中国自主制造的载人飞船

  “神舟”飞天。

  “神舟”意为“神奇的天河之舟”,又是“神州”的谐音,象征着飞船研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同时,“神舟”有神气、神采飞扬之意,预示着整个中华民族都将为飞船的诞生而无比骄傲与自豪。随着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腾飞上天,“神舟”这一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的光辉名字,从此传遍神州大地。

  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18时40分,中国培养的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从太空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并在舱内并列展示了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摄于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大屏幕)。

  墨子——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墨子号”纵横寰宇。

  《墨经》记载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实验,墨子最早通过小孔成像实验发现了光是直线传播的,第一次对光直线传播进行了科学解释,为量子通信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中国科学家先贤墨子来命名,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悟空”睁开火眼金睛。

  关于齐天大圣孙悟空的传说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他炼就的一双火眼金睛可以分辨日月。“悟空”取义“领悟、探索太空”,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除了有“火眼金睛”的美好寓意之外,刚好和暗物质的特性相符合。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可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天问——中国行星探测任务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天问”的名称源于屈原的长诗《天问》,对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进行想象与发问,从宇宙之本源,到阴阳之俱化;从天地之构造,到星辰之往亘。以“天问”命名,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更寓意着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2020年7月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升空,从《天问》到“天问”,我们带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传承与敬意出发!

  2020年10月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图像,图上的五星红旗光彩夺目,呈现出鲜艳的中国红。这是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首次深空“自拍”。

  有网友表示,第一次看到取名天问的时候,感觉到我们和千年前的古人有了精神上的共鸣,他们仿佛也能体会到我们的成就与激动。

  除此以外,

  把卫星送往太空的火箭叫“长征”

  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叫“夸父计划”

  火星探测卫星叫“萤火”;

  气象卫星叫“风云”……

  这些傲人的航天重器,都有着浪漫的名字

  每一个名字都寄托着来自古代的浪漫与梦想

  而我们,正在一步步实现着这些曾经很遥远的梦想

  如今,我们赋予了每个名字新的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是中国航天美好的一步。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葛思琦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百度百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