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脂牛奶更健康吗?全脂牛奶没那么可怕!

2021-01-11 10:43: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随着人们对营养认知的加深,也逐步了解了热量的计算,明白了脂肪是热量来源的一大主力。于是在超市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低脂牛奶、脱脂酸奶等更为“健康”的食物。那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些用脂肪来分类的牛奶,到底有什么不同。

  乳制品是一种营养成分很高的饮品,从我们呱呱坠地就喝起来的母乳,到我们生长的过程中被膳食指南推荐的乳制品摄入,牛奶、酸奶与我们的食物范围息息相关。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对于奶制品的摄入提出了核心建议,其中指出“每天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液态奶300克”。

  全脂(3.25%脂肪)、低脂(1%脂肪)和脱脂(0%脂肪)因脂肪含量的不同而命名。全脂牛奶是通过直接将牛乳进行巴氏杀菌制成的,其他牛奶是通过离心将脂肪微粒去除,有时候由于脱脂牛奶的质地太稀,也会加入部分脱脂奶粉来增强口感(但依旧会有“品不出奶味”的感受)。

  是脱脂的好还是全脂的好呢?是不是脱脂奶登上了“神坛”,全脂奶再无地位可言呢?近年的研究表明,其实全脂牛奶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有三个事实需要传递给大家:

  1.食用低脂或脱脂牛奶的儿童反而更容易出现肥胖和糖尿病;

  2.全脂乳品对于减肥和减少糖尿病更有利,不但不会升高血胆固醇,还会升高有益的HDL-3,具体的机制还不明确;

  3.与脱脂牛奶相比,全脂牛奶具有一定抗龋效果。

  所以最终哪种牛奶适合自己,还要综合自身的年龄及身体状况。对于婴幼儿来说,全脂牛奶更为适合;对于肥胖、高脂血症的人群,虽然一杯250ml的全脂牛奶并不能增加多少热量及脂肪摄入,但对平衡全天膳食,脱脂或低脂牛奶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选择纯牛奶而非添加糖或其他调味乳制品更佳;对于其他人群来说,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口感进行选择,同时注意饮用量。

  文/301营养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