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群一日三餐应注意这些

2021-01-12 13:03:28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般人群一日三餐应注意哪些事项?省疾控中心提醒,合理膳食、营养平衡很重要。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省疾控中心同时提醒,特殊时期要注意食品安全,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一日三餐应注意5个方面

  1 注意食物多样、谷物为主

  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2 多吃蔬果、奶类和大豆

  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尽量多吃深色蔬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 适量食用鱼蛋奶肉

  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提倡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5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特殊时期注意食品安全

  1 食品原材料安全合格

  应购买经过检疫检验合格的肉类,不购买野味,避免接触活禽畜;预包装食品应标注有食品许可证号,产品在保质期内。

  2 食物生熟分开

  生肉要与其他食物分开;生、熟食物的加工工具和容器要分开。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不吃过期、变质的食物。

  3 加工制作食品时注意卫生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要经常洗手,便后洗手;定期清洗和消毒食品加工场所和设备。食品加工烹调应使用安全的饮用水。

  4 分时段、分散就餐

  疫情时期,集体食堂可以分时段就餐,减少就餐人员密度,人员就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提倡分散独立就餐。家庭可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习惯。(记者马珂 通讯员杨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