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宅家 如何保证充足睡眠?

2021-02-18 10: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春节期间,孩子们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容易出现晨昏颠倒、作息饮食极不规律的问题,睡眠质量不容乐观。据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睡眠可以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效补充人体能量,增强自身抵抗力,促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睡眠对于维护人的心理健康与心理活动极为重要。

  教育部2018年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而据《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我国6岁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那么,该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呢?

  1.规律作息

  家长首先要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固定作息时间,同时引导孩子养成固定时间休息的习惯并长期执行,时间长了孩子就会建立起健康有序的生物钟。

  2.适度锻炼

  适时适度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睡眠质量,有研究发现:每天户外阳光下运动1小时可有效减少减缓近视的发生、发展。家长也可以在晚饭后陪孩子在小区散散步、聊聊天,孩子晚上就会睡得更早、睡得更香。

  3.适当做些家务

  家长可根据孩子年龄特点,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洗衣、打扫卫生、整理归纳等,养成自律的习惯。做家务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动手能力,也是一种轻度的身体锻炼。

  4.与伙伴积极互动

  家长应鼓励孩子多交朋友,良好的伙伴关系,可以舒缓孩子的心理压力,减少负面情绪,有助于睡眠。

  5.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能够干扰褪黑素分泌,引发睡眠问题,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还影响孩子的视力,因此父母应当规定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段、时长和内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每日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睡前1小时不要用电子产品。(通讯员 王晓婷 许华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