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递”过年:快递小哥春节收入大涨 一月猛挣近两万

2021-02-19 10:30:18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快递驿站爆仓 新“伙伴”加盟保障运力

  尽管快递小哥马不停蹄,不过春节期间,由于快递量暴增,部分企业的快递员还是不够用。为了保障运力,企业请来了新的帮手。

  卢菲是浙江杭州一家快递驿站的站长,他负责的驿站,承接着8家快递公司的快件存放。往年春节期间,快递驿站都会打烊。今年,卢菲的驿站却爆仓了。

  浙江省杭州市某快递驿站站长 卢菲:今年快递量确实很大,我这里基本上要比去年同期要翻了一倍。

  沈焱尹管理着的杭州300多家快递驿站,基本都出现了单量暴增的情况。为了保障运力,在这个春节,这种可以存放18件快递的无人车开始正式投入上岗。

  浙江省杭州市消费者:一些下雨天,或者年纪大的人这些非常便利。

  除了无人车的加盟,也有很多就地过年的人临时充当起了快递员的角色。在江苏省无锡市的一家物流企业,十名员工马上要结束为期11天的分拣工作,回到原本的制造业企业工作。这短短11天的“共享员工”经历,大大缓解了当地物流企业人手紧缺的问题。

  某快递网络有限公司总监 王嘉豪:我们会有2个亿的补贴给到这个行业,用于一线快递员、操作员工的激励和补贴。同时我们也会在除夕到年初七,额外发放红包激励。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快递行业在岗人数超百万。2021年前38天,全国快递已突破100亿件。

  记者 孟夏冰:今年春节,有一个特点就是货物的流通代替了人的流动。体现在数据上面,就是一减一增。一减是春运期间,大家就地过年,客运总量大幅下降。一增,就是快递业务量暴涨,春节前六天全国揽收的包裹数量比去年同期翻3倍。

  春节期间,有两组数据备受关注。除夕和大年初一仅用了两天时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就超过了1.3亿件。而在今年的2月7日,仅用38天,全国快递业务量就突破100亿件。而这个用时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是79天和80天。也就是说,今年的快递,比此前多了一半以上。

  在这背后,是我国消费需求与国内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这些小小的包裹,不仅仅承载着对家人的思念,也将在畅通国内循环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责编:王云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58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59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10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35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2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