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习俗美食、赏月指南、元宵晚会......你关注的全都有!

2021-02-26 09:10: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按中国传统民俗,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在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日子里,人们赏圆月、吃元宵、看晚会,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中国情人节——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元宵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一直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又称“中国情人节”。

  在古代,平时年轻女子特别是大家闺秀,都是“三步不出闺门”,鲜有外出游玩的机会。元宵节由于开禁,男男女女全都走上街头观灯赏景,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一个机会,也是男女青年与情人相会的好时机。元宵夜,灯火间,期盼着“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千百年来,在元宵节灯会上演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

  2019年2月20日晚,北京故宫首次在元宵节举办上元之夜灯会。

  赏月指南——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拍照指南奉上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消息,今年元宵节之际,天宇将迎来“十六圆月”,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虽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圆润饱满的月亮一样迷人。

  那么,如何在元宵之夜欣赏天空中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呢?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科普专家林愿介绍说,元宵节当天日落一个小时后,一轮圆月已悬挂在东方低空,皎皎清辉洒满天。此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角在二三十度左右,看起来感觉非常大,非常利于观赏和拍照。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郑州上空的满月。

  吃元宵——南汤圆pk北元宵,团团圆圆就是福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在不同地区,又有着“元宵”与“汤圆”之分,看起来都是圆滚滚的它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1、制作方法不同: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元宵是「滚」出来的:先将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然后再过水,继续放回笸箩内滚,反复多次,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并滚成圆球状。

  汤圆是「包」出来的:制作方法更像是包水饺,先把生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之后把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并搓圆。

  2、馅料选择不同:北有甜元宵,南有咸汤圆

  元宵的馅最大特点就是甜。馅料种类相对单一,馅料多为白糖芝麻、桂花什锦等为主。

  汤圆馅料丰富多彩,涵盖甜咸荤素,除了经典的甜馅,还有加入了肉末的咸馅,香菇鲜肉汤圆、橙香紫薯汤圆……可谓应有尽有。

  无论吃的是元宵还是汤圆,虽然在形式上有区别,但是所要表达的寓意都一样,就是团团圆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看晚会——“唐宫小姐姐”再穿越,一大波精彩晚会等着你

  唐宫小姐姐的一场夜宴、惊喜同台“云录制”……刚刚过去的春晚舞台上,不少节目“出圈”,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老话说“元宵节过完才算过完年”,这里还有一大波精彩的元宵晚会等着你!

  据悉,25日至26日两天,央视、湖南卫视、河南卫视、山东卫视等都将陆续推出各具特色的元宵晚会,让观众们“乐”在其中。

  央视元宵晚会:康辉搭档李梓萌!久违了

  播出平台:CCTV-3

  播出时间:2月26日20:00

  即将播出的央视元宵节晚会依然由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带领团队创作,主持阵容上,则选择康辉、尼格买提、任鲁豫、李思思和李梓萌。导演透露今年的开场非常震撼,是百位主持人一起在舞台上演唱《难忘今宵》,

  目前,央视元宵晚会已经邀请了多位重磅嘉宾,廖昌永将和阿云嘎、蔡程昱合作,孙楠则将和容祖儿合作。此外,在春晚舞台上搭档刘德华、关晓彤、王一博同台演出的“墨小牛”,也将在元宵晚会上以特别方式再度亮相。

  河南卫视:“唐宫小姐姐”火了!这次要玩奇妙博物馆

  播出时间:2月25日19:30

  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唐宫夜宴》成功出圈,火遍网络的“唐宫小姐姐”又要在元宵晚会上再次亮相啦!

  据悉,这次元宵晚会以河南博物院为实景拍摄地,14位唐宫小姐姐将带大家夜游“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近距离饱览一大批国宝文物的细节风貌。此外,唐宫小姐姐们还将和霍尊合作表演。

  湖南卫视:喜剧人集结,“票房女神”张小斐加盟

  播出时间:2月26日19:30

  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主打语言类节目。首位官宣的嘉宾李雪琴,不但会大展脱口秀功底,而且将进行多重跨界表演。

  开心麻花则为晚会“订制”笑点,带来的小品在演绎亲情故事的同时还融合了音乐等元素。新晋“票房女神”张小斐也官宣加盟。

  山东卫视:毛阿敏、张韶涵等助阵

  播出时间:2月26日19:45

  2021山东卫视“幸福中国年”欢乐元宵夜邀请了许魏洲、张韶涵、冯提莫、大碗娱乐、张继科等明星加盟。此外,山东卫视还邀请到了毛阿敏助阵,为大家带来一首非常符合节日氛围的歌曲《青玉案·元夕》。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葛思琦 综合自新华网、百度知道、现代快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按平方米精细考核 污物超过“一汤匙”,不合格!

    5克,既是一汤匙食盐的重量,也是槐荫区机动车道每平方米污物垃圾的重量指标,若每平方米的污物重量超过5克,则不符合标准。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槐荫区城管局考核工作不“打折扣”,扎实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真抓实干,全面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详细]

    02-25 16-23大众网
  • 济南:建设交通强国样板城市,全面提升交通承载能力

    2月25日上午,济南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表示,济南全市交通运输将以打造交通强国样板城市为抓手,全面构建“三大网络”、打造“六大体系”,努力实现两个“123”。[详细]

    02-25 12-54大众网
  • 济南轨交集团:今年将推进4条轨交线路建设

    2月2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刘凤洲介绍,今年轨道交通集团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二期规划中四条线路(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8号线一期)的项目建设。[详细]

    02-25 12-54
  • 济南市乡村“好青年”评审会召开,近日公示30名候选人

    2月25日,2020年度济南市乡村“好青年”评审会召开。“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评选产生了30名乡村“好青年”候选人。[详细]

    02-25 17-25大众网
  • 槐荫广场人防停车场完成升级改造,规划停车位676个

    近日,位于山东省立医院南侧的槐荫广场地下人防公共停车场完成升级改造。该停车场面积2.58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676辆,在完善城区功能配套、优化周边交通组织、保障省立医院就医群众停车需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02-25 17-05大众网
  • 牛年初雪造访泉城 莱芜区积雪深度达8厘米

    在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2月24晚,牛年第一场雪夜袭济南,为济南市民带来优良空气的同时,也为春耕地播送来一场及时雨,有效补充土壤墒情。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6日,东北风将继续造访泉城,济南最低温度将在-1℃左右,最高气温在10℃左右。[详细]

    02-25 15-5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