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品中有防腐剂?还能不能愉快地使用了

2021-03-03 14:3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今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化妆品,不论主打保湿,还是抗衰老,又或者是美白等功效,都是源自于化妆品里的油脂或者高营养物质等有效成分,而它们的存在使得化妆品非常容易滋生微生物而腐败变质。因此,添加防腐剂就成为解决化妆品安全使用问题的关键。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从广义上讲,防腐剂是能够杀灭或者抑制霉腐微生物,阻止其繁殖生长进而防止发生腐朽变质的物质。这个范围非常广泛,只要具有防腐作用的物质,包括天然动植物或者微生物提取物,都可以作为防腐剂,那么“0添加”的概念就是有待商榷的。当然如果是一次性包装,短期使用,不必考虑腐坏的因素,或者产品本身就具有防腐效果,那就没有防腐的必要。

  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化妆品防腐剂,是指《化妆品卫生规范》以及《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等法规所列的物质,以抑制微生物在化妆品中生长为目的而添加的,“0添加”就是相对这些法规定义的防腐剂来说的。

  现在市面上的防腐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苯甲酸及其衍生物:

  尼泊金酯类(对羟基苯甲酸酯类)苯甲酸(安息香酸)等。

  醇类:

  苯氧乙醇(二苯氧基乙醇)、苯甲醇(苄醇)等。

  甲醛供体和醛类衍生物:

  咪唑烷基脲、重氮咪唑烷基脲、1,3-二羟甲基-5,5-二甲基乙内酰脲(DMDMH)、季铵盐类、卡松等。

  氨基酸类衍生物:

  3-碘-2-丙炔基-丁氨基甲酸酯(IPBC)。

  “0添加”防腐剂:

  丙二醇、丁二醇、戊二醇、己二醇、辛二醇、苯乙醇等醇类,乙基己基甘油、甘油癸酸酯、癸酸、甘油辛酸酯、山梨坦辛酸酯、甘油十一碳烯酸酯等,乙酰丙酸、茴香酸、辛酰氧肟酸等有机酸,对羟基苯乙酮等,其他天然防腐剂等。

  当然,由于化妆品的种类、原料并不完全相同,防腐剂的添加需要考虑其抑菌性、溶解性、安全性等诸多方面,新型防腐剂也不断出现,化妆品中的防腐剂也是不断更新和变化的。但是正规厂家生产合格的化妆品,对防腐剂的种类和含量是有严格控制的,其安全性不必过分担忧。(通讯员 王晓婷 孟中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

    3月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8场发布会,济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越千介绍,济南将加强慈善活动监管,试点开展“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在100个村(社区)设立互助基金,引导慈善力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详细]

    03-03 10-54大众网
  • 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 济南加大创新创业金融支持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毕业生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额度、小微企业创业补贴2.4万元和最高1.5万的创业租赁场地补贴。[详细]

    03-03 11-11大众网
  • 济南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 深化与华人科技社团合作

    3月3日,济南市强省会战略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市广泛布局海外引才渠道,深化与36个国家60余个华人科技社团合作。[详细]

    03-03 11-15大众网
  • 7-ELEVEn便利店落户济南!首家店铺将在历城区启动营业

    3月3日,历城控股集团与众地阳光集团及7-ELEVEn山东省特许经营人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球最大连锁商业机构7-ELEVEn便利店正式落户济南。据了解,首家店铺将在历城区启动营业,计划两年内在济南地区开设不低于100家7-ELEVEn店铺,并逐步向周边[详细]

    03-03 16-46大众网
  • “建功强省会 青春志愿行”,济南青年志愿服务进工地活动正式启动

    为服务党政大局,着力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对标对表全市中心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动员全市青年志愿者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3月3日,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中建二局齐鲁分公司在济南融创文旅城D5项目开展“建功强省会 青春志愿行”[详细]

    03-03 16-33大众网
  • 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开始征集啦!点进来报名

    近日,济南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征集发布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的通知》,《通知》规定,为引进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岗位需求计划。[详细]

    03-03 16-1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