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工程,绝不只是从月球取土那么简单

2021-04-26 10:30: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美国阿波罗计划17次把宇航员送上太空,都完美地避开了太阳质子事件。是他们特别幸运吗?”

  4月24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探月工程论坛在南京举行,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答案显而易见,当然不是。“美国很早就开展太阳质子事件预报,并避开了太阳爆发。”王赤说,我们未来的载人登月,空间天气预报也非常重要。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带着1731克月球样本返回地球,宣告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圆满完成。

  那么,探月工程只是为了从月球取回一罐土吗?当然不是。

  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王竞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肖龙教授,以及王赤院士,先后从月基天文观测、月球地质演化、空间物理探测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在探月工程基础之上取得的三大科学成果。

  在月球上看星空有啥不一样

  “在月球上观测宇宙一直是天文学家的梦想!”王竞解释说,一是月球真空度高,可以开展紫外等地面无法完成的观测;二是月球自转缓慢,可对天文目标长期监测;三是月球的背面电磁噪声极低,利于开展长波射电天文观测。

  截至目前,仅有中美完成月基天文观测。美国阿波罗16号携带了一台远紫外相机;我国的嫦娥三号和四号,分别携带了月基光学望远镜和低频射电天线。

  不同的是,阿波罗16号的相机是手持人工操作,而我国是首次依托地外天体开展自主天文观测。这种无人自动观测的好处,一是精度高,指向定标精度达0.05度,指哪打哪;二是工作时间长,实现3年观测、2年实验。

  王竞介绍,通过嫦娥探月工程,我国已实现三大天文科学成果,包括双星演化的物质交流,环月北极的紫外巡天,和揭示月球大气层“水”含量特别少。

  而嫦娥四号任务略有不同,它率先进行甚长波天文观测试验,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的定标和分析。

  月球怎么形成的 多打几钻才知道

  肖龙说,早期的月球也有火山喷发和磁场,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月球变成一片死寂,现在大多是猜测,缺少一些关键证据。

  “美国阿波罗计划采集的岩石样本都是30亿年以上的,所以当时国际科学界认为月球在30亿年前就‘死了’,但最新的遥感观测结论并非如此。”肖龙说,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月球的火山活动持续到了十几亿年前,改写了人类对月球形成的认知。

  肖龙说,嫦娥五号获取的月壤有五大潜在科学价值:一是限定月球火山活动时限;二是校正月球撞击坑年代曲线;三是揭示深部月幔性质和岩浆来源深度;四是制约月球磁场结束时间;五是优化月球岩浆洋模型,有望解决月球科学重大问题。

  空间天气研究有了“月球气象站”

  太阳风、粒子、磁暴……王赤院士的研究是“避实就虚”。

  他主持的空间物理研究,一方面要测月,开展近月空间及月表探测,关注月球的空间环境;另一方面是测地,把月球作为天然的卫星平台,对地球空间进行观测。这些研究包括:太阳风、地球风与月球相互作用,粒子与月表的微观作用过程、月表辐射特征,地球等离子体层结构及其对磁暴和亚暴的响应等。

  王赤打比方说,过去研究太阳风与地球作用、地球磁层等问题,就像盲人摸象,现在站在38万公里之外,看到全景认识也就更全面了。

  从嫦娥一号到四号,我国在空间物理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部分为国际首次。未来将聚焦大尺度的地球空间多圈层耦合研究,以及为月球开发利用提供空间环境保障支援。

  在太空中,宇航员和科学仪器极易受到太阳耀斑、日冕暴发等灾害性空间天气的伤害。王赤说:“现在空间预报的水平大概相当于地面天气预报六七十年代的水平,所以道路还很漫长。”未来将要从三个方面提高:一是对物理规律的了解;二是要有独立自主的探测数据;三是要有数值预报的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五一期间气温或升至29℃!沙尘再来,山东西北部今起或受影响

    经历昨夜今晨小雨,今天早晨济南被笼罩在雾气中,但是截至7时,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良状态。截至今天7时,沙尘主要在内蒙古、西宁一带活动,全国大部分地区尚未受到其影响,山东空气质量目前总体保持为优良。[详细]

    04-26 10-10济南时报
  • 迷笛音乐节在这儿嗨唱

    迷笛音乐节是国内首个原创现代音乐节,也是当今最响亮的音乐品牌之一,2021年迷笛音乐节将于五一假期在济南举办,届时将吸引众多歌迷和游客前来观赏,把热情与美好带给济南城。4月25日,记者来到长清大学城的迷笛音乐节举办场地进行实地探访。[详细]

    04-26 09-2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先行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目前,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主干道两侧作业面已经形成,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先行区向产业招引要质量,围绕高端优质四新产业开展招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详细]

    04-26 09-48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市部署“五一”期间相关工作 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提倡家庭聚会不超10人

    为确保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平安有序,今天,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剧院、公共文化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详细]

    04-26 09-2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将加强节前A级景区安全指导 督查索道、缆车、游乐等设备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提到,济南将全面排查整治,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源头治理,确保“五一”假日安全无事故。济南将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定期开展[详细]

    04-26 09-2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推出百项文旅活动 、百个潮流打卡点 迎接 “五一”小长假八方来客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主打亲子游的野生动物世界“寻牛启事”和地铁上的奇遇季、园博园小丑巡游、桑园公社桑蚕课堂等系列亲子游活动特色显明。还有很多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举办各类美食节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地道的泉城[详细]

    04-26 09-2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