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俩卫星姓“齐鲁”今天上午升空

2021-04-27 10:19:4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这俩卫星姓“齐鲁”今天上午升空

  系山东首次发射本省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未来三到五年布局二十颗左右组网运行

  本报太原4月26日电 27日上午,齐鲁卫星一号和齐鲁卫星四号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26日下午确定发射窗口期为上午11点多。此次发射“一箭九星”,齐鲁卫星为主星。这是山东首次发射自己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

  26日下午6点多,先期抵达太原卫星发射基地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卫星应用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已经进入发射阵位,完成了起竖。

  山东产研院副院长雷斌介绍,齐鲁一号卫星和齐鲁四号卫星升空后,将在距离地球500千米的预定轨道运行,大约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这是山东首次发射自己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

  齐鲁卫星属于遥感卫星,拥有多种对地观测手段,尤其是齐鲁一号雷达卫星,不受地面光照、云层、雾霾的影响,全天时、全天候工作,解决了光学卫星“看天吃饭”的不足。齐鲁四号光学卫星分辨率达到0.5米,具备常规推扫成像、凝视视频成像等多种成像模式。卫星最高成像分辨率领先于我国目前在轨的商用遥感卫星,在同一平台系统中同时布局高分辨率的雷达卫星和光学卫星,在国内商用领域尚属首次。齐鲁卫星发射后数天内将分别传回遥感图像数据。

  据悉,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择机发射齐鲁二号和齐鲁三号两颗光学卫星。未来3-5年内将布局20颗左右遥感卫星,组建齐鲁卫星星座。卫星之间采用激光互联,能够及时快捷下传数据,实现全球任意地点小时级重访。

  作为山东产研院发展创新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齐鲁卫星星座是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遥感小卫星”模式的创新型遥感卫星应用示范项目,将为山东抢占遥感卫星领域制高点奠定基础,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