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的“冰火两重天”:五芳斋冲上市 德州扒鸡在路上 但有的百年老店已黯然退市

2021-06-13 16:48: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百年老店五芳斋冲击沪市主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若论这两年什么特色小吃最火,螺蛳粉必有一席之地。在今年端午节前夕,中华老字号五芳斋也顺势推出了螺蛳粉口味的粽子,加上臭豆腐、榴莲口味,五芳斋的这一款粽子礼盒被戏称为“臭味相投”套装。

  虽然是百年老店,但不难看出五芳斋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在拥抱创新,适时推出更新潮的口味以迎合更广泛的客户群体。这份坚守与创新也为五芳斋迎来回报,本月4日,证监会挂出了五芳斋的上市预披露文件,五芳斋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有望成为“粽子第一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年老字号或者老品牌纷纷谋划上市,除了五芳斋,张小泉在创业板的IPO已进入注册阶段,德州扒鸡也于去年接受上市辅导。不过有些百年老店的境遇却大相径庭,2020年狗不理退市摘牌,2021年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也被上交所终止上市。

  是什么,让老字号在当下呈现着不同的命运轨迹?

  老、旧、弱的老字号

  6月8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老字号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老字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老”“旧”“弱”等问题,对其转型和创新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报告指出,一些老字号企业存在品牌意识欠缺、人才断档、创新乏力等问题。

  品牌方面,除了对商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略了注册和保护外,有些老字号企业虽有品牌管理意识,但仍停留在商标注册的“原始积累”,缺乏长远规划,与新消费趋势结合不够紧密,没有最大程度将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发挥出来。

  人才方面,老字号企业多为传统行业,手工技艺复杂、劳动强度大、学习掌握时间长,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导致技术人员年龄老化、后备人才储备不足。一些老字号企业更是面临掌门人、传承人断档的问题。此外,部分老字号企业是家族式、家庭式发展模式,影响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力,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企业传承和创新面临较大压力。

  最重要的创新方面,由于市场的更新迭代使得消费选择日趋多样化,老字号产品的替代品也越来越多,创新能力对于老字号企业长远发展尤为重要。但部分老字号企业对产品创新重视不够,未随新的消费变化推陈出新,无法满足年轻一代多元化、个性化、潮流化的需求。

  诸如于2020年5月退市摘牌的狗不理,就被诟病为价高质低,“倚老卖老”,仗着自己是老品牌,普通的小笼猪肉包,8个卖到了96元,一个包子的价格里含有多少“情怀价”不言而喻。

  有央媒评论称,老字号历史悠久,曾经风光无限,但不能“倚老卖老”,要做到“有所变有所不变”。变的是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产工艺,研究消费者口味和心理变化,不断创新产品;不变的是独特的配方、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满腔热情的服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德州扒鸡推出年轻化品牌鲁小吉

  跨界联名 老字号的转型与创新

  2021年3月16日,在五芳斋2021年端午新品发布会暨合作商大会上,五芳斋宣布与国民手游IP王者荣耀展开年度合作,这也是老字号在新百年之际跨出的崭新一步。

  在数字技术赋能、国货国潮兴起的大背景下,部分老字号企业逐步适应新时代新趋势,加快了创新转型的步伐。除了五芳斋,专注于中国传统布鞋的内联升自2016年就开启了跨界融合之路,先后推出《大鱼海棠》联名款、《如懿传》联名款、故宫合作款、文身师合作款,近三年年销售额均过亿元。2021年5月20日,内联升潮流副线“大内联升”参与了伦敦时装周2021 Fashion Scout 中国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老字号的独特魅力。

  而更为年轻群体熟知的品牌大白兔,更是在联合美加净推出润唇膏后,品牌发展一路向好。2019年,大白兔与气味图书馆联手推出的快乐童年香氛系列产品,包括大白兔奶糖香水、沐浴露、身体乳、护手霜和车载香氛。这一系列开售10分钟便售出1.4万余件产品、610件限量香氛礼包3秒钟便宣告售罄。

  除了跨界联名之外,老字号也在试图推出新品、内容设计升级等方式,刷新大众对自身的看法,并借此提高销量。

  2021年,德州扒鸡发布品牌新形象,增加“御膳 300 年”品牌商标和传统特色,极大地提高了品牌识别度,大胆布局年轻化产品“鲁小吉”系列,以体态软萌、色彩亮丽的卡通小鸡作为品牌形象,推动品牌的年轻化、时尚化。

  同样重视品牌形象设计的老字号企业张小泉则通过打造 虚拟形象代言人“泉叔”,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不同于以往戴着瓜皮帽专注于手工锻打的老师傅形象,“泉叔”是一位戴着墨镜的俏皮卡通形象,更加适应互联网电商时代传播。“泉叔”形象被用于水杯、帆布袋、手机壳、冰箱贴等日用品上,同步还推出了微信聊天表情专辑,令形象严肃沉闷的四百年老店变得“好玩起来”,全方位走近年轻人。

  积极拥抱创新的上述两家百年老店,跟五芳斋一样同样迎来了回报,张小泉在创业板的IPO已进入注册阶段,而德州扒鸡也于去年接受上市辅导。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有老字号1万多家,经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约四分之一拥有150年以上历史,5%的企业发展史可追溯到明朝之前,广泛分布于餐饮、零售、食品、医药、酿造、居民服务业等20多个领域。据商务部统计,2019年84%的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年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占比近50%,总体利润率为2.7%,一半企业利润率超过6%。在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传统老字号企业也在赓续创新、寻求变革,通过探索数字化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