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汛情中,教科书式成功自救案例(附:应急包清单)

2021-07-28 08:33: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斯媛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持续强降雨造成河南多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人员被困。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护好自己呢?首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这些汛情自救的教科书式做法。

  河南妈妈远程营救母亲和孩子

  她做了这四件事

  2021年7月20日下午,暴雨狂袭郑州。一位外婆带着外孙和外孙女行驶在回家的路上,突见前方一道白线,及膝的洪水滔滔而来。车子被冲到道路正中,熄了火。再打火,还是打不着。推门下车时发现车门已经打不开。车外迅速上涨的洪水让两个小朋友害怕了。外婆说:“宝贝儿,我们在玩一个洪水大冒险游戏,不要担心,很快就会有人来帮我们的。”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外婆拨通了孩子妈妈杨晓杰(化名)的电话。

  妈妈得知这一情况,立即拨打报警电话——电话没打通——突发事件,信号线路已堵塞。暴雨阻隔,她无法赶赴现场,就做了四件事:保持冷静、确认周边信息、拨出求救电话、网上寻求帮助。让自己冷静后,她与被困车里的妈妈通话,让妈妈报出自己确切的位置,车里的母亲报出周围店铺的名字,一家京东便利店,一家酒店,还有一家面馆。杨晓杰搜索外卖和点评软件,最先找到的是便利店老板卢联盟的电话。于是杨晓杰拨通素不相识的卢联盟的电话,请求对方去车里救人。与此同时,她还在朋友圈叙述情况,求助在车子附近的人帮忙营救。卢联盟接到了杨晓杰的求救电话,但他当时在几公里之外的地方抢险救人。于是他立即拨打便利店旁边的宾馆电话,把救人任务传递下去。宾馆大堂,李坤朋和王志磊接到卢联盟的消息。情急之下,两个男人,操起手边的菜刀就冲出去了。此时路面已成汪洋,道路上还有淹没在水面之下的护栏,李坤朋和王志磊涉水而行翻越护栏。李坤朋先爬上了车,他试图敲开天窗,但是无果。

  这时,看到杨晓杰在朋友圈发布求救信息的街舞老师陈阳阳(化名),赶过来了。面馆老板李祥,也听到了外边的呼救声,操起家里的大铁锤,冲入风雨中。李祥先用铁锤在汽车的后挡风玻璃上凿出一个小洞,而后他脱掉上衣,绕到汽车的左后方,对着车窗猛砸了三下。车窗碎裂,终于被砸开。

女孩缩在桶里,五名男子一同护送

  这是一首现代版道德的颂歌,参加合唱的有外婆、两个小孩、母亲、所有出手相助的陌生人。他们不怕死亡,不怕困难,想方设法地演奏出一支救人的胜利凯歌。而这位智慧的妈妈,也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突发状况下,紧急求援的模板。

  郑州京广隧道淹没前

  他趟水挨个敲车门呼喊弃车逃生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导致京广路隧道积水严重,多辆车被淹。当天下午四点多,侯先生开车经过京广隧道,开到一个上坡路段的时候,被堵在了现场。看到路上水位快速上升,经历过2012年北京特大暴雨的侯先生,立马下车拼命呼喊:“车不要了!赶快下车!保命要紧……”侯先生叫了周边数十名司机下车,遇到不愿意下车的,他就挨个敲窗户。“我们下车后,翻过护栏上了高地就安全了,整个过程也就20多分钟,然后车就被淹没了。”

  遇到什么情况,要在雨中果断弃车?以下知识点请了解:

  车子已经熄火时且水位尚未达到车窗玻璃下沿时,千万不要试图再次打火,要果断弃车;

  如果由于水压太大导致车门无法打开,应优先考虑打碎后车窗逃生,前后挡风玻璃是最结实不好敲碎,若天窗面积足够大则可试图砸开天窗逃生;

  水位超过车窗玻璃并且向车里渗水时,不要再试图开车门或车窗,否则会导致水压太大将人直接冲走,要紧闭车门和车窗,水从车的缝隙中慢慢涌入到内外压力相等时,车厢内水位就不再上升,因此会给车里留下一定的空间进行呼吸,当水位不再上升时再进行逃离。

  勇救51人

  被洪水冲走后他自救回来了

  在7月20日的特大暴雨中,32岁的青年民警杨旭恒在暴雨中先后接处警16起,救助群众51人!而正准备继续施救时,他被一个巨浪冲走……但他沉着冷静,靠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奇迹般实现自救,并成功把与自己一起被洪水冲走的63岁村干部杨全救出,暴雨夜3公里外10小时后奇迹生还!

  杨旭恒在水陆两栖车被淹没时,急中生智,与杨全合力打开车上的天窗爬到了车外。为保持身子上浮,会游泳的杨旭恒一直在水中蹬着双腿,手在水中划着。突然间,他的右手似乎碰到什么,用力去抓,他的身体借力找到平衡,脚也踩住了水底,二人慢慢站稳,拼力往水浅的地方走。他们摸到一道围墙栏杆,杨旭恒拼力把杨全托到栏杆顶部,杨全再扯住救生绳,把杨旭恒拉上去。

  夜深风大,学过急救的杨旭恒当即把杨全的手攥在自己手里,不停地为他搓着,以保持温度。待到二人稍稍恢复点体力后,他们在水上捡了几根树枝,一边摸索着一边向前。天边露出鱼肚白时,他们用尽全力游进办公楼。杨旭恒发现有5名群众被困在里面,他将受困群众组织到一起,安抚大家情绪,耐心等待救援。

  “我是杨旭恒,我现在的位置是……”7月21日6时14分,杨旭恒借用群众手机向新密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告自己的位置。正在全力搜救的战友们得知杨旭恒具体位置后,立即赶往铝厂,成功将杨旭恒及被困群众全部救出。

  现在,立刻,组装一个应急包

  按照下面的清单,现在就组装一个应急包,别等到下次灾害来临手足无措。

  食物—— ①三天量的不易变质的食物,如罐头、能量棒、压缩饼干;②小瓶瓶装饮用水(便于携带);③吃食物需要的非电动开罐器和塑料餐具。

  求救——手电筒和备用电池

  保暖——毛毯、枕头等

  服装——季节性雨具/结实的鞋

  急救箱——加上药品,包括处方药

  特殊物品——给婴儿和老人

  洗漱用品——卫生用品、湿巾、消毒剂

  宠物用品——食物和水、免疫记录、药物、航空箱、牵引绳。

  家门钥匙和车钥匙

  防火和防水的容器,用来保管重要文件和物品,包括但不限于保险单据、银行卡、社保卡、身份证等。

  应急自救指南和求助电话

  一个包或行李箱,把上面这些东西放进去。把包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并确保家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包在哪里。

  最后,保持应急包随时可用。每六个月检查一次食物和水是否过期,并确保备用电池可以使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沙斯媛 综合河南省公安厅、解放日报、海报新闻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