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将被整治 区块链产业有望正规化发展

2021-09-24 21:20: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加之虚拟货币生产、交易环节衍生的风险越发突出,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不利影响。通知要求全面梳理排查虚拟货币“挖矿”项目、严禁新增项目投资建设、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

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

  推动节能减排、防控金融风险

  监管持续升级

  今年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会议要求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2021年国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网络工作组专题会议

  6月7日,国家网信办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网络工作组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对区块链平台及衍生平台应用的监测力度。

  6月9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加强行业信息共享有效防范支付风险的提示》,强调“利用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逃避资金溯源,使用虚拟货币作为赌博跑分媒介或以虚拟货币进行充值交易”的风险,并指出“利用虚拟货币等形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渐上升,因其交易具有匿名性,便捷性和全球性,逐渐成为跨境洗钱的重要通道。统计显示,近13%的赌博网站支持虚拟货币平台充值,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匿名性,通过大量C2C交易掩盖了赌博资金转移路径,提升了资金链追溯难度。”

  6月21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约谈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参会机构表示,将按照要求,不开展、不参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活动,坚决切断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的资金支付链路。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为淘汰类产业,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执行“淘汰类”企业电价;严禁以数据中心名义开展虚拟货币挖矿;严格用电报装业务审核,不得以任何名义向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供电;不允许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参与电力市场;停止对虚拟货币“挖矿”项目的一切财税支持及金融服务。

  地方政府积极行动

  6省关停虚拟货币挖矿

  在虚拟货币带来金融风险的同时,“挖矿”的高能耗一直为人所诟病。剑桥大学比特币耗电量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比特币“挖矿”每年消耗约133.68太瓦时用电量,这一数值超过2020年瑞典全国用电量。据经济日报7月4日报道,在全球比特币算力分布中,我国以60%以上的算力占比位居首位。这显然与我国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相违背。

  因此,在多部门持续打击虚拟币交易、炒作行为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清退虚拟币挖矿企业。

  2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4月底前全部退出。5月18日,内蒙古发改委宣布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5月25日,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坚决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征求意见稿)》,根据八类对象分别提出不同的打击惩戒策略。

  云南省能源局于6月11日印发了《云南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比特币挖矿企业用电管理的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币挖矿企业用电清理整顿,严肃查处比特币挖矿企业依托发电企业、未经许可私搭私接用电、逃废国家输配电费、基金以及附加牟利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中止供电;严肃查处发电企业未经许可,利用所发电量私自向比特币挖矿企业供电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比特币挖矿企业用电安全隐患,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关停整改。

《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来源: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6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引发《安徽省电力供应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要求严控高耗能项目建设。完善节能审查协调联动机制,对能耗双控形势严峻、用能空间不足、电力供需平衡紧张的地区,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高耗电项目,合理布局有序建设数据中心,全面清理关停以各种名义建设的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此外,新疆、青海、四川也相继出台政策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山东大力扶持区块链产业

  加快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在对虚拟货币从严监管的同时,多部门也在大力扶持区块链产业,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6月7日,工信部、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针对区块链的5个重点任务22个细分任务,强调要培育一批区块链名品、名企、名园,建设开源生态。

山东省有5家企业入选《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第五批)》

  6月18日,网信办发布第五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截至目前,共有1238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金融、政务场景成为热门领域。其中山东企业共有38项备案,涉及公共服务、环境监测、数字证照、分布式医疗、产品溯源等多个领域。

“区块链+韭菜”试点项目启动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7月19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潍坊市人民政府及坊子区委区政府,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举行“区块链+韭菜”试点项目启动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区块链+”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管控上的应用迈出了开创性的关键一步。该项目坚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创新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加强农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智慧管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重塑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机制,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7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重点任务和举措。会上提到推动应用场景协同创新,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医保、文旅、出行、体育、养老、救助等领域,形成不少于1000项的创新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智慧生活的需要。

  9月8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手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了一场远程异地评标,通过山东省统一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的济南主会场4名评标专家和西安市副会场抽取的1名评标专家组成评标委员会。评标过程中,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远程视频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语音实时交互、画面同步直播、同步评审、同步交流、网上电子签名等功能,完成了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评标专家远程评标。评标结束后,专家通过多因子终端对评标报告进行签字校验,远程异地评标平台对评标音视频资料全过程自动下载存储,自动汇总结果。这次协作也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济南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迈入常态化新阶段。“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可追溯等显著特性,运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可公开交易数据全部上链、共享,让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可查可溯,交易过程更透明、交易数据更安全、交易服务更便捷。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经济日报、大众日报、中新经纬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