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黄河口入选“国家公园”重点创建区域 总体规划图来了

2021-10-21 18:43: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吕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济南报道

  近日,国务院分别批复同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第一批国家公园。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还有广阔的海域,创建国家公园。比如像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这些区域,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后续的正式设立工作。

  唐小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本着储备一批、创建一批、设立一批的思路,建立一个动态开放的国家公园储备机制,引导全国各地推动国家公园的创建。“综合考虑我们国家的生态安全需要,公众的关注度和地方的积极性等因素,下一步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的重要区域,还有广阔的海域,创建国家公园。比如像黄河口、秦岭、若尔盖、南岭、辽河等这些区域,我们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的原则,推动后续的正式设立工作。”

  黄河口,即黄河注入渤海的河口地带,位于渤海湾与莱洲湾交汇处。因黄河从这里入海,形成海河交汇的奇观而闻名,被人熟知。黄河口拥有我国乃至全球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最年轻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是黄河流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一直以来,黄河口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加强黄河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对维护黄河流域和黄渤海区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就《黄河口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黄河口国家公园总面积为352291.34公顷,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山东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等现有8个自然保护地为主体,同时纳入黄河口区域海洋生物的重要产卵场和孵育场等生态价值较高的区域,确保黄河口区域“河-陆-滩-海”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

  根据《规划》,黄河口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保护区面积为184103公顷,全部为国家所有,其中新生湿地、近海湿地生态系统等全部划入核心保护区。而国家公园内的耕地、零散分布的居民点、宣教科普基地、游憩设施等划入一般控制区内,总面积168188公顷。

  其中,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以严格的封育保护和自然恢复为重点,适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项目。如实施生物资源保育,建立野大豆、天然柳林、柽柳林保护基地;开展珍稀濒危鸟类救护、栖息地保护恢复、环志和卫星跟踪,打造中国东方白鹳和黑嘴鸥保护示范基地等。

  同时,一般控制区生态修复区域及生态敏感区域原则上也不允许访客进入,有科考、修复工程等特殊需求,经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审批同意后,且在专业向导带领下,访客方可进入;一般控制区生产生活区域及生态游憩区域原则上允许访客进入,采取预约机制,适当开展游憩体验。

  《规划》提出,根据国家公园空间资源分布,打造“一条黄河故道游憩体验带、两个生态发展核、四大自然体验区、四处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六个游憩体验区域”,构建游憩体验点、体验线路、体验区、体验网络模式。

  为实现黄河口国家公园游憩体验可持续发展,公园生态游憩最大日访客容量估算为28682人次,拟实行访客限额、到访预约、非常规到访资格审核制度。实行门票预约制和门票浮动制,随时发布预告,有效调节和控制访客量。

  《规划》提出,到2035年,将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的典范、中国生态文明成果展示区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公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