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未获足够疫苗援助 世界“免疫鸿沟”催生病毒变异

2021-12-01 10:11:1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30日报道,全球各地陆续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目前尚不清楚该变异毒株是否易引发重症,有人猜测它早已在非洲蔓延开来。新毒株对发展中国家脆弱的防疫体系造成巨大冲击,印证了专家此前的担心。许多疫苗接种率不见提升、深受贫困和战乱困扰的国家在疫情中苦苦挣扎,仅以发达国家视角应对频频反复的疫情还能否奏效?

  报道称,南非11月24日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不过,该变异毒株首例确诊病例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根据南非官方数据,24日该国约新增250例新冠病例,但数字随后出现飙升,27日已达3220例。此前主要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株迅速被奥密克戎取代。

  日本昭和大学客座教授二木芳人认为,有些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人可能无明显症状,使病毒在不知不觉中蔓延开来。该毒株可能早已在非洲各国广泛传播,只不过最近才突然被发现。发展中国家核酸检测等防疫能力不及发达国家,新毒株可能会趁机席卷各国。他表示,南非之所以能发现多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可能是因为其检测和医疗体系强于周边国家。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据英国“用数据看世界”网站近期提供的数据,在非洲大陆近13亿人口中,只有7%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11%的人至少接种第一剂。导致接种进程缓慢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一再谴责的富国囤积疫苗,但同时也因为资源匮乏的国家无法解决物流运输等问题,且国内部分人口拒绝接种。

  报道称,在非洲出现的奥密克戎变体引起全球关注。在受旅行限制影响的南部非洲国家中,疫苗接种率最高的莱索托达到26.5%,而莫桑比克则以10.7%的比例垫底。有6000万人口的南非是整个非洲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累计感染人数已经达到300万,但完全接种率仅为23.8%。

  报道称,不久前,世卫组织提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统计数字:每4名非洲医疗卫生工作者中只有一人完全接种了疫苗。对25个国家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6个国家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完全接种率达到90%。世卫组织指出,大多数非洲医疗卫生工作者面临着感染风险,除非一线工作者都受到严格保护,否则人类抗击新冠病毒的努力最终很可能前功尽弃。

  这些数字背后的深刻原因是世界各地疫苗接种不平衡的问题。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透露,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人均疫苗剂量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15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