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侃球丨三驾马车只是框架 五虎上将才是“标配”

2021-10-27 09:3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好消息,山东高速赢了;坏消息,高速阵中两员大将受伤离场了。

  一场普通的常规赛,高速男篮面对吉林赢得不能算“兵不血刃”。对手的实力羸弱加上两次“教科书”般的伤情,让本赛季第一次连胜的喜悦中夹杂了一丝苦涩的味道。

  陶汉林的两双、高诗岩单场助攻数创纪录、丁彦雨航投中4记3分,这场比赛里的亮点在数据上完全可以看得出来。

  遥想当年由巩晓彬、纪敏尚、鞠维松组成的三驾马车虽然没有让曾经的山东男篮染指总冠军,但三人当年在篮坛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如若不是当年碰上如日中天的八一男篮,山东男篮也会站在联盟之巅。

曾经山东男篮的三驾马车

  如今,陶汉林的稳健配上高诗岩的串联,再加上丁彦雨航慢慢找回手感,本赛季山东男篮的主力框架也已经基本成型。

  只不过,当年的山东男篮并非是只靠“三驾马车”征战天下,现任山东高速男篮主帅的徐长锁以及深耕山东男篮的教练员杨文海与当时的“三驾马车”一起,组成了被外界称之为山东男篮的“五虎上将”。当时山东男篮能在联盟中取得上游的位置,也基本要归功于这五名出色球员在当年稳定的发挥。

  相较之下,现在的高速男篮也仅仅有了最基本的“三驾马车”,而另外两员大将,目前来看并没有出现。

  于是,无论现在的高速男篮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外界都可以和这哥仨联系起来。

  赢球的时候,外界可以去说丁彦雨航“王者归来”、可以说陶汉林内线“小鲨鱼”、可以说高诗岩是球队的节拍器;

  输球的时候,外界又去说丁彦雨航未达到巅峰、又在陶汉林的微博下“泄愤”、又可以评论高诗岩只是“灵光一现”而已。

  赢球的理由千篇一律,输球的借口也是出奇一致。

  其实放眼整个联盟,广东男篮如今仍然是不可一世的超级豪强,原因就是其阵容的稳定性。杜锋可以在面对任何对手时,完成五上五下的壮举。

  这一点,连一直想和广东掰掰腕子的辽宁都做不到——从韩德君的替补朱荣振表现“时好时坏”不难看出,辽宁男篮的替补和主力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现在的山东男篮,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三驾马车”只是球队的主体框架,而球队想要走得更远,最起码得拥有“五虎上将”的配置。

  当然,这也仅仅只是“标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