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 | 多地延长生育假,好政策期待好效果

2021-11-30 09: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在新修订的计生条例中明确提出要“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这一改动不仅受到广泛关注,更是被公众频频点赞。“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意味着职场女性产后有更长时间来恢复身体,宝爸宝妈们也将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这样的新政策既可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的负担,也能够缓解宝爸宝妈们的后顾之忧,进而提高职场“打工人”的生育积极性。所以不管从个人、家庭角度来看,还是从社会、国家层面来看,“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都是一个值得叫好的政策。

  好政策应有好效果。好效果怎么来?关键在落实。用工单位是落实该政策的直接主体,确保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等新规落到实处,用工单位责无旁贷。但如何保证用工单位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一个难题。如果仅从生育条例的相关规定来看,员工有了更多休假时间,工作时间必然会减少,用工单位的负担也会随之加重。增加新负担就会降低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雷霆之下强制实施虽是可选之项,却不是最佳选项,特别是针对那些生存压力已经较重的中小微企业。所以,落实好这个新政策,见到好效果,应是用工单位和“打工人”之间的双赢。目前来看,仅依靠新修订的计生条例很难做到,鉴于此,就要打出更多政策“组合拳”,用政策来辅助政策,用政策来推动政策,从而让“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这样的新政策能够落地有声、落实见效。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女性依然是“主角”。对她们来讲,工作时间进一步减少是否会加剧就业难度,是一个不可回避也不该回避的问题。新规刚刚落地,对这个问题或许还没有答案,但在广大女性心中必然已经产生了担忧。伴随新规实施,也应及时给她们服下一颗“定心丸”,毕竟新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越少,越有利于公众接受并执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众多省市新修订的计生条例中,男性的家庭责任更加凸显,比如延长陪产假、父母育儿假均等这样的“硬杠杠”。宝爸们更充分地参与到家庭生育养育过程中,既可以缓解女性生育养育的压力,也能够降低女性休假时间增多带来的竞争劣势,这样的政策调整本身就是对政策落实的有效推动。

  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都不是独立的,更何况家庭生育养育是一道复杂的“综合题”。在国家实施三孩政策之际,各地通过修订计生条例、延长生育假期等政策方法来探索破题之解,这种探索就是最科学的方法论。“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期待好政策尽快见到好效果,好效果叠加之下,家庭生育养育的“综合题”一定能够得到正确解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