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县低风险地区不让农民下地?当地回应

2022-05-17 14:22:48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号 作者:

  近日,话题#河北磁县回应农民春耕办不了通行证#引发网友讨论。

图片

  5月14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该网友称其在岳城村承包着一百多亩地,现正值小麦灌浆的管理期,也是春玉米的播种期,这名网友提问,磁县是否可以给办理通行证?

图片

  对此,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5月15日回复表示:“您反映的问题我们感同身受,但是目前我县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全域必须保持静默状态,民众必须做到足不出户。目前还不能办理通行证。保持静默、足不出户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尽快将病毒传播链斩断,就是为了尽快将病毒扑灭,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还希望您及其他农民朋友多理解。”

  当地回应:网民反映问题已彻底解决

  据河北磁县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磁力磁县”5月17日消息,磁县县委网信办监测到网友5月14日在人民网留言反映“承包土地浇地难”的问题后,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5月16日上午,立即责成县政府主管领导就此事进行了专题研究。经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该网民承包的耕地全面完成了灌溉,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回访时网民表示非常满意。

图片

  16日,该网友也在“领导留言板”评价称:“感谢县委政府对我的支持,我的春耕春管工作已有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图片

  媒体:低风险地区不让农民下地,是砸自己手里的饭碗

  16日,媒体第一财经对此发表评论称《低风险地区不让农民下地,是砸自己手里的饭碗》。

图片

  评论称,一个“静默状态”,一个“足不出户”,并且还是“必须”,就将农民下地生产的机会给封闭了。且不说这些封闭措施是否充分必要,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当前的农时是多么紧迫。

  这位网民所在省是中国的产粮大省之一,所在县又是冬小麦的重要产区。数据表明,该县的冬小麦年均播种面积在21万亩左右,年均产量接近9万吨,也就是1.8亿斤。这是多少人的口粮,相信大家都能计算得很清楚。但就在小麦进入灌浆期,特别需要田间管理的时候,因为一张“下地通行证”的限制,就让小麦“嗷嗷待哺”而不得。下一步,春播玉米不能及时播种,将来又如何收获。时节已经初夏,农民却在为春播玉米发愁,这无疑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类似该县不许农民下地的情况在多处屡见不鲜。这些地方的决策者们大概已经忘了,“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关系到口粮的问题。由此不免产生疑问:下令采取这些极端措施的人是否吃“人粮食儿”。

图片资料图:小麦 李璠 摄

  其实,近期的疫情公报显示,该县是低风险地区。但就是在低风险地区,防控措施依然十分严格,甚至层层加码、变本加厉。就拿农民下地来说,一些地方打的旗号是为了防止聚集效应。出门种地,农田广阔,在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哪里来的“聚集效应”?

  还是拿该县来说,公开资料表明,早在几年前,该县的小麦已经实现100%机械化收割,夏播绝大多数也是机械化完成的。因此,在如此开阔的农村,只要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就完全有办法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现在一些农民申请“下地证”而不得,就是一些地方“毫无大局观、不以民生为重”的懒政体现。

  当有的地方为农民下地设置了重重阻碍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大局,没有粮食的稳定生产,又如何实现中央反复重申的基本要求,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虽然国家层面上多次强调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但很多地方在执行方面仍然存在偏差,做不到总体上的平衡。其中重要的因素是官本位,而不是民本位。不让农民下地就是具体体现之一,这种简单粗暴的懒政行为,会给国家总体安全带来影响,对此,不可不慎重,不可不纠正,毕竟,我们都是吃人粮食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