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被指侮辱女性 妇炎洁营销为何多次“翻车”?

2022-05-19 21:27:51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郭佳丽)近日,“妇炎洁广告被指侮辱女性”的词条登上热搜。随后,妇炎洁官方旗舰店回应称,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产品已下架,内部正在彻查,对带来的困惑与不便,深感抱歉。5月18日,针对近日妇炎洁问题广告,江西樟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已收到省级转办函,该局领导非常重视,函件交由执法大队后将立案调查。19日,记者就已下架的产品是否会再上线询问妇炎洁官方旗舰店客服,客服表示这款产品“已经没有了”,对于是否再上线未直接回应。

  妇炎洁广告被质疑侮辱女性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妇炎洁电商官方旗舰店销售的一款女性私处用品,其宣传广告语中出现“太黑太难闻”“洗出少女粉”等令人不适内容,这样的表述迅速引发网友热议,被质疑侮辱女性。

  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王鑫月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此次妇炎洁的广告,文案内容低俗,对女性非常不尊重。妇炎洁的上述广告发布行为,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构成了发布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行为。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宝莲律师分析称,广告在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时,应当真实、准确,并标明出处。妇炎洁在广告营销上,使用的词语、数据超出了普通大众接受的程度。至于具体营销中哪些内容构成违法广告,需要市场监督局立案调查认定,一旦认定违法将面临行政处罚。

  营销广告已多次“翻车”

  妇炎洁广告引发争议并非首次。早在2009年,卫生部发布的第7号公告中,公布了67种涉嫌“宣传疗效,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不合格消毒产品,其中“妇炎洁”榜上有名。

  2013年,“妇炎洁”被媒体质疑是消毒水,并被指虚假宣传。针对质疑,妇炎洁母公司江西仁和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妇炎洁”有杀菌抑菌作用,且包装及说明书中不存在夸大或虚假宣传的成分。

  2016年,妇炎洁因在洗涤液礼盒上印有“我不能洗掉你的过去,但我能洗干净你的未来”的文案,被质疑物化、歧视女性。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朱巍表示,冒犯女性违背了社会道德与公序良俗,在道义上应予以谴责。但若违反专项管理相关规定,涉及虚假宣传,应当依法进行惩处。

  妇炎洁是中国女性保健护卫市场的知名品牌产品。天眼查显示,妇炎洁品牌背后是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仁和药业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卫生用品、化妆用品等。除妇炎洁外,仁和药业旗下还包括仁和可立克、优卡丹、闪亮滴眼液等主要产品。其中,“洗洗更健康”“家有儿女,常备优卡丹”等广告语曾一度“霸屏”,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律师:商家应承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不少品牌因为低俗营销引发网友质疑。比如今年3月,宝洁在“宝洁会员中心”公众号发布文章《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现在闻一下》,老牌日化巨头宝洁因此被指侮辱女性,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又如丝宝集团旗下的洁婷品牌,为发布的广告模特使用安心裤照片给大家带来不适道歉。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式杰律师认为,低俗广告的背后,本质是利益。商家做广告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销商品或服务。在日化洗护用品营销中,广告投入往往是占据成本的大头,而低俗广告更容易在短时间内博取公众关注,引起话题传播,从而获取流量。对于商家而言,可以大大降低广告成本并获取商业利益。因此要有效防止广告擦边营销,需要加强执法监管。

  张式杰律师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应法律对广告营销进行监管,但是还需要加强处罚力度,这种力度要使得商家以及广告从业者务必对自己的广告作品负责,谨慎发布,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追求广告效益时一定不要忽视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