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飘红引潮流!军事电影“打起来”让观众热血沸腾

2022-08-01 06:55: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吕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7月30日晚在湖北武汉揭晓,生动诠释抗美援朝精神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长津湖》获得最佳影片奖。作为最古老的类型之一,军事/战争题材电影一直在大银幕上占据重要的席位,尤其是国内影坛,这些年来涌现众多场面宏大、特效逼真的佳作,塑造了一系列令人难忘的英雄人物,《长津湖》《红海行动》《悬崖之上》……它们不仅体现主旋律电影在市场化时代的升级,票房口碑上的旗帜效应,也同时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到来。

一部部经典记录时代


  对于许多老影迷来说,战争电影几乎可以和中国电影画等号。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人就是看着战争片长大的:《地道战》《地雷战》《上甘岭》《董存瑞》《英雄儿女》《平原游击队》《红色娘子军》……这些经典老片塑造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角色,个中情节和台词、主题曲至今仍然让人耳熟能详,这正说明战争电影和军事题材拥有跨越时空的漫长生命力,那些黑白影像更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

  随着时间推移和技术进步,国产军事题材一直在不断升级,不仅从黑白胶片转向彩色影像,还拍出像《大决战》《大转折》《大进军》系列和《血战台儿庄》等全景重现重要战役的史诗巨片。归功于我国独特的制片体制,这些战争巨作在拍摄时得到各方的全力支持,这在国外是难以想象的优势。

  新战争片更逼真动人

  随着中国电影全面进入市场化时代,传统的战争片制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和变革,如何引入成熟的商业化操作,借助最先进的特效技术,为中国军事题材打开新局面,给包括第五代导演在内中国电影人带来思考和机遇。冯小刚的《集结号》(2007年)就是一次成功尝试——通过逼真的特效、贴近士兵的镜头和视角,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亲历感。

  《集结号》之后,战争/军事题材电影成为中国影坛的“香饽饽”,其内容也不局限于还原真实的历史战役。《风声》《悬崖之上》这种发生在隐蔽战线的谍战片、《南京!南京!》《南京大屠杀》揭示战争摧残人性的作品,以及《战狼》系列和《红海行动》等现代战争作品最后都获得观众认可。

  从总票房榜中可以看出,如今军事题材电影在中国影坛的比重:前十位的4部(见图表)之外,还有《悬崖之上》《智取威虎山》《铁道飞虎》《建军大业》等众多影片,这些都是近20年来国产战争片经过市场考验后留下的佳作。

  从上述影片中还可以找到一些新的规律和趋势:第五代导演近年来纷纷回归军事题材的创作,上世纪80年代创作了《大阅兵》《红高粱》的陈凯歌和张艺谋,这几年又拍出《长津湖》和《悬崖之上》,同样是抗美援朝题材,张艺谋在《狙击手》中充分体现出自己对战争场面的纯熟调度能力。

  “打起来”让观众热血沸腾

  国产军事题材的另一个趋势,则是战争片的“动作化”,这方面也要归功于一批积极“北上”的香港导演,这些本就擅长商业电影的导演,把成功经验带入传统主旋律电影,让新一代年轻观众更易于接受和喜爱。徐克的《智取威虎山》就把人们耳熟能详的“林海雪原”拍出崭新的传奇感;《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悲壮令人动容;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和参与的《长津湖》都有让人印象深刻的战斗场面……这些他们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如今也融入中国电影工业体系之中,成为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重要补充。

  作为不少战争片主演和导演的吴京,自己也是动作明星出身,率先从古装片中跳脱出来,创新打造出《战狼》系列这样的现代军事动作片,令观众感到热血沸腾的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军人的风采。

  此外,郭帆、路阳和丁晟等新一代电影导演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升级中国军事题材作品,推动产业发展,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战争、走近历史,激发爱国主义情怀,这正是对老一辈中国电影人的传承和发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