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残奥英雄致敬 欢迎冠军回家”——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凯旋侧记

2016-09-23 10:50: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分享到

  

  9月20日,北京建筑大学学生代表在首都国际机场等候残奥代表团抵达。当日,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接机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肖亚卓、韦骅)“我们学校今天来了四十名学生,大家都想近距离感受残奥英雄们的风采。看到他们在残奥会上拼搏的身影,我们非常感动,”一名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的大四学生对记者说。她的话或许代表了许多今天前来为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接机人们的心声。

  里约当地时间19日,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乘坐国航加开的两趟航班离开里约热内卢,带着239枚沉甸甸的奖牌踏上回家之路。按原定计划,这两架航班将分别在20日晚上7点45和8点35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还不到晚上8点的时候,前来迎接代表团的各界群众就已经聚集在了T3航站楼的到达口。其中有残联代表,有在校大学生,也有残奥运动员们的亲朋好友。其中有一群来自河北的观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残奥会乒乓球运动员葛杨的同乡好友。

  “这是我给葛杨的一份礼物:带上了所有的好朋友来机场迎接他,为他庆功,”马翼超说。他的另一身份是葛杨的陪练。本次残奥会上,葛杨收获了男子10级单打和男子团体TF9-10级两枚金牌,马翼超功不可没。“这是葛杨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他一共参加了4次,拿了6枚金牌。”说起这番话时,马翼超的脸上充满了自豪。

  由于飞机晚点,接机的人群不得不等待更长时间。但同时,更多路过的人们得知这里是在迎接残奥运动员之后也加入其中,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彭劲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是正好路过,看到大家在接残奥运动员们,非常幸运赶上了这一刻,所以加入进来。”彭劲说,“当看到今年我们同时是金牌榜和奖牌榜双第一的时候,心里突然就想到‘我爱你中国’这句话,残奥运动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令人尊敬。”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107块金牌、239块奖牌,创51项世界纪录,连续第四届夺得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同时也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距离到达口最近的地方,有一位白发老者手捧鲜花站在那里。他叫李志军,是中国残联副主席,也是中国盲人协会名誉主席。本身也是盲人的他谈到这届残奥会上中国选手的表现时激动不已,“我为我们这个群体感到骄傲,为运动员们的精神感到由衷地钦佩。不管是否获得奖牌,每一个站到残奥赛场上的运动员都是自己人生的冠军”。

  在飞机晚点三个多小时后,运动员们的身影终于出现了,现场随即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与掌声,“向残奥英雄致敬,欢迎冠军回家”的口号回荡在大厅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属于英雄们的荣耀时刻。

  在里约残奥会上获得女子T11-T13级4X100米接力和T11级400米两枚金牌的盲人运动员刘翠青向记者展示了她获得的奖牌。她的领跑员徐东林说,这次的奖牌是专门为盲人运动员设计的,摇起来会响,而且金牌、银牌和铜牌摇起来的声音不一样。刘翠青听完后随即拿起自己的奖牌(金、银、铜都有)挨个摇了一遍,然后准确无误的将金牌挑了出来。

  盲人足球运动员王周彬出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终于回家了”。“前几天中秋节是最想家的时候,感觉就已经迫不及待想回来”。他所在的五人制盲人足球队在本次残奥会上获得第四名。李志军说,这是给他感触最深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是中国足球的骄傲。

  当最后一批代表团成员离开机场时,已是21日凌晨一点多。这个夜晚,残奥英雄们是最明亮的星。

  

  ·体育时评:从奥运到残奥 精简形式带来共鸣

  ·百金荣耀·命运抗争·遍地英雄——里约残奥会综述

  ·2016年里约残奥会闭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痛的刮擦!致3人丧生,包括一临产孕妇

    QQ截图20160923100738_副本.jpg

    昨天下午,两辆农用三轮车在济南长清区南水北调干渠旁道路上发生刮擦,其中一辆车冲破护栏,掉进水中。●2015年4月12日下午6点左右,一黑色轿车由东向西行驶到济南遥墙镇桃园村附近南水北调干渠时,不慎坠入河中,驾驶员自行脱险。[详细]

    09-23 10-09山东商报
  • 恐慌+投机炒高房价?济南:调控政策“还在研究中”

    QQ截图20160923100726_副本.jpg

    “郭店疯了,全福傻了”,21日的土地大战落幕后,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全福立交桥西北区2016-G083地块为例,这是利用社会资金进行土地熟化的地块,也是济南第一个以这种形式完成土地熟化后进行出让的地块。9月21日,荣盛在郭店、全福抢地,郭店楼面地价拍到6379元/㎡,...[详细]

    09-23 10-09齐鲁晚报
  • 济南:东绕城高速外房价或入万元时代

    QQ截图20160923100746_副本.jpg

    一宗位于历城区全福立交西北角的2016-G083地块则在昨日19时迎来最终成交,这宗地块同样被多次竞价,达到271轮,同样被荣盛地产摘得,这宗面积仅为2万平米的土地最终以5.03亿元成交,楼面地价高达7817元/平米。工业北路的其他楼盘也表示房价肯定会上涨,置业顾问张女...[详细]

    09-23 10-09山东商报
  • 济南小饭桌迷人眼!每年至少花几千,吃了还拉肚子

    济南小饭桌何其多,各县市区挂星的就有999家。选择一个放心的小饭桌,家长们也算费尽心思。“很多小饭桌不仅是中午吃一顿饭,下午也要托管一段时间,但现在规范化的小饭桌几乎找不到,还是希望小饭桌的工作人员专业一点。[详细]

    09-23 10-09齐鲁壹点
  • 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开幕 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昨天,在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传统的泥塑、面塑工艺项目比赛精彩纷呈。此次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集中展出各高校研培学员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优秀作品1500余件。[详细]

    09-23 10-09济南日报
  • 济南吸的是“邹平霾”?网传地图不能准确判断污染情况

    网友发布的卫星地图揭示污染源的照片,拍摄于2014年,环保专家称卫星地图不能准确判断污染情况。“邹平距离济南80公里左右,其污染从图上无法判断是高架源还是地面无组织排放,也不确定是气体还是固体。[详细]

    09-23 10-09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