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鱼”怎就变异为“大鲨鱼”?

2017-02-22 09:5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郭敬丹 朱翃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记者 郭敬丹 朱翃)2016-2017赛季男篮联赛常规赛收官,上海大鲨鱼队当了半个赛季的“领头羊”最终落到积分榜探花。但相较于过去数个赛季只能“遥望”季后赛、被人戏称为“小黄鱼”的表现,上海大鲨鱼本赛季可谓是脱胎换骨、强势崛起。

  本赛季,上海男篮在出征仪式上为自己设定的“小目标”是“打进季后赛”,而后的战果却一路刷新着队史。十轮战罢,上海大鲨鱼队即以9胜1负的战绩与浙江广厦男篮并列首位,成就了上海队有史以来的赛季最佳开局。伴随着第29轮上海男篮主场大胜福建队,在赛季还有9轮未战的情况下,上海大鲨鱼又成为首个锁定季后赛名额的球队。

  常规赛尾声,第36轮的“京沪大战”成为大鲨鱼在本赛季丢掉的唯一一个主场。最后一轮历经两个加时,上海男篮3分之差惜败浙江广厦,使自己以30胜8负的战绩锁定积分榜第三的位置——这是15个赛季以来上海队的常规赛最佳成绩单。

  尽管最终失去常规赛冠军的“宝座”,但大鲨鱼本赛季亮出的“巨齿”仍令人印象深刻。如此“高能”的成长,两个外援居功至伟。

  首先要提的便是“寂寞大神”弗雷戴特。这位上海男篮的头号得分手,在常规赛以1381分的总得分领跑全联盟。末轮对阵浙江广厦的鏖战中,“弗神”更是一人砍下73分,刷新了上海队球员单场得分纪录。另外,弗雷戴特罚球命中率92.83%,也成为上海队队史第一。三分球方面,“弗神”屡屡在各种“不可能”的情况下为球队贡献得分,41.11%的命中率往往稳定军心,而且也在CBA三分大赛中折桂。场均助攻4.3次,抢断1.68次,篮板球7.9个……大鲨鱼的崛起,弗雷戴特可谓是灵魂人物。

  另一位外援是年仅22岁的亚布塞莱,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熊”的他身高2米03,体重109公斤,臂展2米13,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在赛前就很被看好。回顾本赛季,亚布塞莱积极主动、充满活力且球风硬朗,常规赛场均得分21.5分,另外还有全队最高的场均9.5个篮板,2.1次助攻,17次拿到“两双”……弗雷戴特伤退时,“小熊”在场上成为“担当”,时时提振着球队士气。“会跳舞的熊”和“寂寞大神”携手,成为上海大鲨鱼最犀利的一对“巨齿”。

  国内球员在本赛季也有不小进步。刘晓宇常规赛38场全勤,这是其职业生涯第一次。比赛中,刘晓宇充分体现出其作为核心后卫的掌控力和组织能力,带动队友、里突外投,表现愈发成熟。张兆旭在内线的防守也可圈可点,而且,赛季开始前就加强了外线投射练习的他在本赛季也有4投2中的三分球表现,这占了其职业生涯三分球总数的一半。另外,卢伟在外线的投射一贯令人惊叹,翟逸则在本赛季进步神速。

  场下,教练组排兵布阵的能力也至关重要。今年,大鲨鱼新引进的助理教练高吉安曾执教澳大利亚国家队,之前在CBA也已有6个赛季的执教经历。这位“中国通”与大鲨鱼主帅刘鹏的配合给球队在防守理念上带来了新的提升。在教练组的指挥下,年轻队员也“见缝插针”上场争分,如第37轮对阵北控的比赛,教练组早早抓住机会派吴冠希、唐子豪等新鲜血液到场上锻炼,为球队储备力量。

  常规赛大幕已落下,大鲨鱼接下来要面对的将是一场接一场的季后赛“强强对话”。季后赛首场上海男篮做客深圳,在弗雷戴特可能会因家中孩子出生缺席该场比赛的情况下,大鲨鱼如何加快国内球员的成长、避免过度依赖“弗神”也仍有不少功课要做。

  总之,相信常规赛的收获会给上海男篮带来不小信心,但如何调整好常规赛“积累”的身体疲惫和从榜首落至第三名的心态变化,大鲨鱼仍然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力以赴。可以说,重回巅峰的道路,从现在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齐鲁制药的国产抗癌药上市,一盒便宜3000多

    药品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不可或缺的特殊商品,尤其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动辄成千上万元一盒的抗癌靶向药已经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日前,生活日报记者从山东省食药监局了解到,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抗肿瘤新药吉非替尼及片剂已于2月18日正式上市,打破了国外医药...[详细]

    02-22 09-02生活日报
  • 雪大车滑!夜里9点济南怪坡仍有人等救援

    21日这场大雪给市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不少司机带来了麻烦,因为雪天路滑,车轮胎打滑爬不上坡,不少途经二环东路怪坡附近的司机被困在那里,造成压车数百米。21日晚9点,济南怪坡附近仍有车辆等待救援。[详细]

    02-22 09-02生活日报
  • 济南一男子自驾车苦寻摩拜俩小时,却发现单车在原点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一则新闻,济南市民谢女士通过输入编号的方式使用摩拜单车,系统显示开锁,但想尽了办法也没找到车子。20日,市民孙先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而更为悲催的是,摩拜单车济南给他发了一个单车的定位,让他去30公里外自行寻找单车。[详细]

    02-22 09-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