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的老马 苦涩的生日礼物

2017-02-22 09:5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肖亚卓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肖亚卓)2月20日,北京首钢队的外援马布里迎来了自己40岁的生日,但对于不惑之年的老马来说,这或许是个异常苦涩的生日,因为就在前一天夜晚,北京队在最后时刻被四川队的罚篮击溃,与本赛季季后赛失之交臂。

  时光拨回到19日晚的五棵松体育馆,CBA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主场迎战四川,第四节还剩一分多钟,北京队以93:104落后11分,看上去逆转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与此同时的另一片场地上,山东队凭借丁彦雨航的“2+1”准绝杀一分险胜青岛队,这也意味着北京队很有可能将以常规赛第九名的身份无缘季后赛。

  关键时刻,北京队众将士愣是凭着一股子韧劲让比赛重生了悬念。朱彦西、张庆鹏、马布里连续六个三分将分差缩小到2分,最后还剩2.3秒,方硕造成四川队犯规,稳稳地两罚全中,北京队将比分扳成113平。然而,从天堂到地狱就在一瞬间。北京队球员还没来得及庆祝,却马上成为王汝恒上篮时的背景,方硕犯规,王汝恒走上罚球线,第一罚命中,故意罚丢第二球将时间耗尽,四川一分战胜了北京。

  输球之后的老马,愤怒地冲着裁判咆哮,也许是在表达对最后一次判罚的不满,但比赛结果已不可能改变。自从2011年加盟北京队以来,老马首次被挡在了季后赛大门之外。40岁的第一天,竟成为老马这个赛季结束后休赛期的第一天。

  其实,在主场输给辽宁之后,北京队的季后赛希望已经微乎其微。客场挑战本赛季此前从未在主场输球的上海,没有人看好北京能虎口拔牙带走一场胜利。但是,人们忘记了北京队还有一位外援叫马布里。他全场砍下34分,其中第四节独得18分,奇迹般地带领队友获得胜利,让球队保留了晋级季后赛的希望。正是这场胜利,才让19日与四川队的较量有机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死战”,并最终成为CBA历史上的经典战役之一。

  本赛季开始前,老马曾在采访中暗示这极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但是,在昨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后,事情似乎又有了新的变化。也许是不甘心,也许是觉得自己仍然可以再坚持一年,老马在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样一句话,“This is not the END for me!”似乎在告诉球迷们,明年的CBA赛场上,我们仍然会看到这位老兵的身影。

  距离下赛季开始还有半年多的时间,老马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作为NBA“96黄金一代”的佼佼者之一,当昔日的“同年”们一个个退出舞台,年近40的老马仍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发光发热,这样的经历本身就已经足够传奇。

  不管你爱他或是恨他,不管你认为他是英雄还是球痞。但无法否认的是,马布里和他五年三冠的北京队,已经成为CBA联赛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并终将成为日后球迷们津津乐道的篮球故事。而正是这些故事的不断积累,才是我们这个联赛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齐鲁制药的国产抗癌药上市,一盒便宜3000多

    药品是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不可或缺的特殊商品,尤其是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动辄成千上万元一盒的抗癌靶向药已经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日前,生活日报记者从山东省食药监局了解到,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抗肿瘤新药吉非替尼及片剂已于2月18日正式上市,打破了国外医药...[详细]

    02-22 09-02生活日报
  • 雪大车滑!夜里9点济南怪坡仍有人等救援

    21日这场大雪给市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给不少司机带来了麻烦,因为雪天路滑,车轮胎打滑爬不上坡,不少途经二环东路怪坡附近的司机被困在那里,造成压车数百米。21日晚9点,济南怪坡附近仍有车辆等待救援。[详细]

    02-22 09-02生活日报
  • 济南一男子自驾车苦寻摩拜俩小时,却发现单车在原点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一则新闻,济南市民谢女士通过输入编号的方式使用摩拜单车,系统显示开锁,但想尽了办法也没找到车子。20日,市民孙先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而更为悲催的是,摩拜单车济南给他发了一个单车的定位,让他去30公里外自行寻找单车。[详细]

    02-22 09-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