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季后赛前瞻:横扫?没那么简单

2017-02-24 10:5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浩宇 杨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浩宇 杨帆)CBA常规赛收官战上演的一幕幕跌宕起伏的大戏,让即将开始的季后赛首轮被冠以“史上最具悬念”的称号,吊足了球迷的胃口。

  然而,“最具悬念”并非首次提起,去年季后赛首轮,第一和第六仅有4个胜场差的局面看着也是悬念丛生,但最终4组较量中有3组皆是横扫,排名靠前的队伍全部晋级。这一次,期待中的悬念是否会如约而至?

  此番首轮大战中,最有可能出现横扫的自然是常规赛冠军新疆与第八名山东之间的较量。从纸面实力看,新疆男篮的内外援配置是季后赛8支球队中实力最强的,并坐拥常规赛18胜1负的主场,再加上本赛季两次交手均轻松击败山东,晋级应不在话下。现阶段新疆唯一的担心是李根的伤势,他在最后一轮扭伤了脚踝,可能会缺席一到两场比赛,但“飞虎队”国内球员人才济济,影响不会太大。

  虽然不被看好,但山东这边并没有束手就擒的意思,毕竟常规赛被新疆双杀,球队都是单外援作战。为了和强敌一搏,山东不惜豪赌临阵更换外援,用伤愈复出的普莱斯顶替了邓特蒙。不过指望普莱斯成为救世主并不现实,丁彦雨航的火爆状态和他身上那股不服输的气势,才是山东队真正的取胜之匙。对于山东来说,淘汰新疆或许很难,但也不会轻易沦为“打酱油”的角色。

  广厦对阵辽宁是首轮实力最接近的一组,虽说辽宁在2014-2015赛季曾横扫过广厦,但如今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常规赛交手双方平分秋色,都是在客场以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最终谁能晋级,也就是一场胜负的差距来决定。两队交手也将是一场对攻大战,辽宁和广厦在联赛场均得分榜上分列二、三名,又都是打转换、打快攻的高手,后场篮板的保护很可能成为双方的“生死线”。

  和连续两年进入总决赛的辽宁相比,广厦已多年难破首轮魔咒,经验上自然差了一截。人员配备上辽宁队星味更足,尤其是后卫线上哈德森坐镇中军,郭艾伦和赵继伟双星闪耀,“三控卫”战术已成为他们克敌的一大法宝。不过和往年一样,哈德森仍是辽宁争冠路上的“双刃剑”,从过往的经验看,当哈神在第四节过于迷信自己的三分球时,往往就是辽宁输球的前兆。

  以联赛第七的身份对阵第二的广东,卫冕冠军四川赛前把姿态放得很低,但老话说得好,你永远不能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随着哈里斯的归来,四川在常规赛尾声找回了霸主的感觉,打出了一波8胜1负的高潮。而广东也不遑多让以七连胜收尾常规赛,同样士气正盛。由于排名靠前,广东在这组对决中拥有主场优势,本赛季粤军在主场从未输过,这是其手中最大的获胜砝码,换句话说,一旦主场输球,广东将陷入危局。

  易建联仍是广东男篮的“晴雨表”,球队常规赛两次战绩下滑均是在他缺阵的时候,他和哈达迪的对位将是川粤之战胜负的关键所在。对于广东另一个关键点是,队内的年轻球员能否经受住季后赛的洗礼,和四川队孟达、刘炜、张春军和王汝恒几位老将相比,赵睿、周湛东等人还显得有些稚嫩。

  要说谁能复制四川去年的黑马轨迹,自然是拥有CBA得分王弗雷戴特的上海队。上海队能在本赛季一鸣惊人占据联赛第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援选择的成功,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是联赛中得分效率最高的双外援组合,两人的总得分占据了上海全队得分的53.4%,列联赛各队之首。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上海也存在“外援依赖症”的隐患,一旦弗神在季后赛高强度的防守下消耗过大,刘晓宇领衔的国内球员能否站出来将十分关键。

  上海在首轮的对手深圳绝非软柿子,该队内线实力突出正好能打击上海的软肋,而拥有李慕豪、顾全、孟铎也让深圳在本土球员的比拼上略占上风。两队在常规赛各胜一场且都是险胜,所以谁都没有把握一口吃掉对手。

  CBA季后赛首轮第一场比赛将在24日打响,对于没有主场优势的辽宁、深圳、四川和山东来说,想要以下克上或是拒绝横扫,在1-2-1-1的赛制中能否在主场拿下首战将是他们命运的风向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推四级网格化治尘路线图 “治尘网格长”下月上岗

    timg.jpg

    今天,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更加有效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济南市将实行扬尘污染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一级督一级,半年一考核,干不好的“网格长”将被问责。二级网格(18个)城管(执法)、市政、国土、园林、房管、交通、水利等市级相关部门以及县区建设行政主...[详细]

    02-24 10-02舜网
  • 绿地国际花都东侧简易桥引关注 附近学生每天冒险过桥

    32322.jpg

    因不少学生每天经此上下学,近年来,绿地国际花都东侧陡沟河上的简易危桥颇受市民关注。市规划局工作人员称,经与对方联系,相关部门表示,桥梁的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建桥资金已准备好,下一步将实施建设。[详细]

    02-24 10-02舜网
  • 济南建中小型立体车库审批瘦身 不再需要办理环评等手续

    timg.jpg

    济南汽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将突破200万辆大关,然而停车位增长远远赶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在费用减免方面,新建、扩建的机械式停车设施,免收城市建设配套费、管网建设费;机械式停车设施免建人防工程,免收人防易地建设费。[详细]

    02-24 10-02舜网
  •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介绍,城西考场规划、建设历时三年,占地200亩,拥有40辆考试车,日考试能力能达到800人次,年考试能力21万人次以上。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刷身份证进入待考室不同,人像识别系统启用后,要求学员在进入候考大厅后先进行人像信息采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你砌墙堵我门,我举报你违建!济南一小区邻里纠纷不断

    刚开业10天的地下菜市场,突然被一堵墙堵住门口通道,菜市场开业短短10天就关了门。原来,李先生承包了这栋楼地下一层的菜市场,一楼业主这堵墙一堵,直接把居民进入菜市场的路给切断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扫雪“黑脸哥”成了网红不以为然,称看的很淡

    21日,济南的一场春雪,环卫工夏均文因清扫道路弄黑脸火了。”  夏均文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黑脸哥”的称号,让大家知道环卫工作的辛苦,尊重环卫工。”  现在,夏均文的事儿已被家里人知道,最为之自豪的是其妻子,“她老是觉得我干活太拼命,不顾家。[详细]

    02-24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