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上任先推三大新政:工作态度、国家队选拔和裁判

2017-02-25 11:19: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白志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在昨天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众望所归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从篮协改选筹备组组长到篮协主席,姚明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角色转换。除了CBA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大鲨鱼俱乐部老板,如今姚明又多了一个中国篮协主席的身份。在昨天当选后,姚明表示,在下个赛季开始前将完成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转让事宜,谈及自己上任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强调联赛改革最为迫切。

  篮协新领导班子多为专业人士

  去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这是中国奥委会首次由非体育总局领导担任副主席,也被认为开启了新时期中国体育改革之路。新上任的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也提出,完全可以让类似姚明这样的知名运动员担任协会领导。之后中国篮协改选筹备小组很快成立,姚明担任组长,这被外界解读为姚明已经提前“预订”了中国篮协主席的位置。

  在昨天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国的中国篮协会员单位悉数到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的候选人只有姚明一人。据新任篮协秘书长白喜林介绍,本届篮协大会审议通过第八届中国篮协报告,对中国篮协章程进行了修改,并选举产生了姚明为主席的第九届领导班子。据一位与会代表介绍:“(大会)是按照会员单位来投票,全票通过姚明当选新的篮协主席,大家也都想改革,而姚明当选带来了这种希望。”不过,这位代表也表示,即使姚明当选了中国篮协主席,也不能说明他一人就可以推动整个篮球的改革工作。

  新一届中国篮协的领导班子组成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秘书长白喜林表示,除了荣誉主席外,包括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在内的11人领导班子中,有9人是新当选的,7人来自行政体制之外,占比超过60%。相比之下,上一届领导班子共22人全部由体育系统内的行政领导兼任。所以,这次选举的最大特点是来自社会专业人士的当选,“(篮协)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

  三把“火”:工作态度、国家队选拔和裁判

  改变工作态度,是姚明上任后中国篮协的第一大变化,“成人达己”将是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态度,即通过成就和帮助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的目的,“说白了,就是服务态度将贯穿未来中国篮协的工作中。”

  改变国家队选拔制度是姚明将烧起的第二把“火”。以往中国篮球国家队对队员采取征召和长期集训制度,这种制度也一直受到外界非议。姚明的新政将会改变过去的征召做法,改为球员邀请制度,在尊重运动员的同时,也让球员进一步明确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CBA赛场上的裁判一直被诟病,姚明上任后将成立相对独立的裁判员组织机构,为各级联赛和各种比赛提供服务的同时,实现裁判员的培养、选拔、任用、监管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制度化。此外,文化建设也将是姚明上任后中国篮协的重要工作,包括推广篮球文化、建设中国篮球博物馆和名人堂。

  此外,篮协还将加强在体教结合、体社结合、内外结合方面的带动功能,与教育部门、社会篮球培训机构和国际篮球组织展开密切合作,组织更多赛事,为青少年篮球、小篮球、社会篮球、三对三篮球提供全国性的平台,为基层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将出售上海男篮俱乐部

  成为新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改革,“任何改革都有主次,先解决更重要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独立的,要解决一系列问题,调研后要找出来。现在最迫切的是职业联赛的改革,只有这个目标实现了,才能让篮球达到非常大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投入进来、带来更多的想法和资源。”姚明说。

  早在姚明被传言将成为篮协主席时,就有人质疑他如何平衡篮协主席与俱乐部老板的双重身份。昨天,姚明表示,从现在开始自己的身份挺简单,就是中国篮协主席,“从今天开始,上海俱乐部的一切事务交给俱乐部董事会,我不再过问。在下一个赛季开始之前,这些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就是给它寻找一个新的、有热情的投资人。”

  此外,在美国打球9年的姚明一直被传闻有美国绿卡,而且他的女儿也是在美国出生。如果姚明拥有美国绿卡,无疑会对中国篮协主席这个职位有负面影响,对此,姚明昨天明确表态:“我没有(美国)绿卡,也就无所谓对这个职位有妨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老楼装电梯开始破冰,政策正在协商制定

    1487986165922.jpg

    随着济南市社会老龄化加重,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日前开展的城市管理整治行动中,将对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其中有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业主协商一致且房屋符合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条件的情况下,实施加装电梯工作。这意味着,市民呼吁了很久的老楼加装电梯...[详细]

    02-25 11-02齐鲁晚报
  •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072146489.jpg

    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详细]

    02-25 10-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房贷业务成银行"香饽饽",济南一楼盘10家银行抢房贷

    ”  在济南南部一个大型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客户能见到的银行基本上都有合作。一家大型楼盘开盘时,就要求做房贷业务的合作银行,一天之内放款。”东部一大型楼盘的销售经理称,从市场行情来看,银行没有收缩房贷业务的主动性。[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26日下午起济南或将陷重度污染,3月1日才能缓解

    从22日开始,大雪过后的济南迎来了碧空如洗的蓝天白云好天气。未来几天具体天气情况如下:25日白天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0℃左右,最高气温12℃。[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泉城路附近停车场或涨价,3月起要涨到5块/小时

    与酝酿新一轮涨价的公共停车场相比,目前泉城路附近的道路停车泊位,依然沿袭十多年前确定的收费标准。据了解,道路停车泊位差别化收费方案中,泉城路商圈的1249个道路停车泊位,很有可能会是标准最高的区域,比肩目前各商家公共停车场的最高收费标准。[详细]

    02-25 10-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