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女孩参加伦敦田径世锦赛 为国内首位大众选手

2017-06-16 07:58: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庄成

  6月13日这一天,21岁的临沂市临沭县女孩刘庆红成为了全临沂人的骄傲,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大一学生,她将代表中国亿万体育运动爱好者,参加今年8月份在伦敦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同时她也成为国内第一位登上世锦赛赛场的大众选手。

  13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举行“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大一学生,年仅21岁来自我市临沭县的刘庆红,因其在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跑出2小时43分11秒的成绩,达到今年伦敦世锦赛的选拔标准,并在天津全运会的马拉松群众组比赛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13日,年仅21岁,来自我市临沭县的刘庆红在获得伦敦世锦赛备战及参赛资格后接受媒体采访。

  从沭河跑到未名湖,刘庆红与家乡父老约定:“8月份,泰晤士河见!”

  沭河——未名湖——泰晤士河,刘庆红高中毕业于临沭二中,2016年以北京大学高水平5000米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A类项目保送资格,并被北大提前录取。14日,刘庆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非常激动,她说,作为一名临沂人,能为家乡争光,她非常激动,她一定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训练,争取代表国家队、代表全国体育运动爱好者在伦敦世锦赛取得好成绩。让我们一起相约8月伦敦田径世锦赛,共同关注沂蒙女孩刘庆红的出色发挥。

  图片来源鲁南商报

  启蒙教练臧加常:庆红能保送上北大其实一点不意外

  1996年,刘庆红出生在临沭县石门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优秀的身体条件和长跑天赋,让她从小学时就开始崭露头角。“从小学学校运动会起,我就经常跑第一,一直到初中,参加全县运动会。”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不善表达的刘庆红有些谦虚,但她表示,自己的确是到了临沭二中,才开始接触科学的长跑训练。

  “庆红这孩子啊,呵呵,这孩子真不错!”14日,得知刘庆红即将参加伦敦田径世锦赛消息的临沭二中体育老师臧加常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作为刘庆红的启蒙教练,臧加常对这位爱徒赞赏有加,“去年这孩子保送上北大,其实一点不意外!庆红可以说是队里训练最认真、最刻苦的学生,她没有因为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获得的荣誉而骄傲,而是带头完成布置的各项训练任务。假期时,庆红还会带着学弟学妹们一起训练,看见有掉队或者偷懒的,她推着也要让他们完成训练。”

  臧加常说,不论在高中阶段还是现在,刘庆红都是学校田径队的榜样,“去年去北京大学进行高水平5000米测试,庆红16分27秒的成绩足足套了第二名一圈。”

  作为一名在全县运动会上选拔出来的长跑苗子,刘庆红没有辜负临沭二中和臧加常老师的期望。三年来,刘庆红获得了多少次长跑比赛的冠军,她自己也不记得了。但臧加常却清晰地记着:2014年,在山东省中学生田径联赛中,刘庆红是女子高中组3000米的冠军;在高二时,刘庆红又获得一次省内比赛5000米的冠军……

  13日,伦敦世锦赛达标大众选手、北京大学学生刘庆红(右)从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手中接过中国田径国家队战袍,她将征战代表世界最高竞技水准的田径世锦赛。图片来源鲁南商报

  跑步成为她特别的学习方法

  现在的刘庆红是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深知上北大机会来之不易。

  “在北大每天除了正常学习,我还要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以保障随时可以参加比赛。”14日,刘庆红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体育生,她深知自己在文化科上的差距,除了训练,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补习、学习上,“这几天,我们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今中午还得准备一下晚上的科目。”

  “我原来的主项是5000米和10000米,来到北大,教练根据我的情况,给我加了3000米障碍这一项。”刘庆红说,通过北大这个平台,她有更多机会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因此训练都是为了保障比赛节奏来制定。

  “我喜欢长跑,跑步能让我轻松。”刘庆红说,当她学习累了的时候,出来跑个几十圈,感觉浑身轻松,许多需要记忆的学习内容,也随着脚步在脑海中慢慢呈现,她感觉这或许就是最适合她的一种学习方法。

  如今,跑步已成为刘庆红和同学们联系的纽带和共同话题,学习上的困难,跑友们可以帮她,当她在哪次比赛获得好成绩之后,跑友们也为她庆祝和开心。

  “我现在希望有机会能作为大众选手参加2020年奥运会,再远一点,我希望读研后能当一名律师,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刘庆红对自己的人生规划。

  将突破自我,为国家、为家乡、为学校争光

  从长跑到马拉松,刘庆红坦言这个跨度不小,但还能接受。也正因为这个转变,让刘庆红与伦敦世锦赛结缘。在2016年举行的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刘庆红以2小时43分11秒的成绩,达标了伦敦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当年这个成绩位于国内女子第五名,其中包括专业运动员在内。

  “上马的时候,我才进北大学习不久,原本教练建议我跑半程,但是我想试试全程的感觉。”刘庆红说,当她第一次穿着带有北大标志的队服站在起跑线上,她已经激动不已,要不是前半程跑得飞快,有点乱了节奏,她的成绩应该还能提高。在今年4月份天津全运会马拉松赛上,有伤在身的刘庆红参加了群众组比赛,最终获得了第四名。这两次比赛,是刘庆红仅跑过的两次全马,也就是这两场比赛,让她拿到了伦敦世锦赛的入场券。

  “等我这次期末考试结束,我就要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了,还有两个月时间,我争取努力调整状态,在伦敦创造个人全马最好成绩。”刘庆红说,女子全马的世界纪录是2小时19分多,国内现在最好成绩应该在2小时33分多,她希望在8月份的比赛中,突破自己,冲进2小时40分大关,为家乡,为学校,为全国体育运动爱好者争光,“8月份,我们泰晤士河见!”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二环北开展整治行动,高架桥下41家物流本周内搬走!

    随处停放的大型货车、凌乱的货物堆积在一起,济南市历城区二环北路高架下的物流生态“乱象丛生”。物流企业搬离只是百日行动的开始,下一步,华山街道将派驻保安队员24小时对二环北路沿线进行蹲守,同时安装监控设施,形成长效常态巡查机制。[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大数据揭秘济南拆违拆临新变:每天有491人在关注!

    当前,对济南市民来说,没有哪件事比拆违拆临更受关注了,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高女士反映:对近期组织拆违拆临表示赞成,政府下决心,突破历史,充分体现本届党委政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济南南部城区将再建南康水厂,解决二环南周边用水

    15日,济南水务集团官网公布《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根据环评公示,为了解决这些片区的供水问题,济南水务集团准备实施济南南康预处理厂的改造并新建南康水厂。[详细]

    06-16 10-06齐鲁晚报
  • 行板如歌,山艺青年弦乐团专场音乐会奏响

    15日晚,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山东青年弦乐团室内专场音乐会举行。本次音乐会由山东青年弦乐团的学生团队呈现,现场演奏了《小白菜》、《茉莉花》等经典中国民族乐曲,这种“西乐中用”的形式带给观众焕然一新的视听感受。[详细]

    06-16 11-06大众网
  • 《檀香刑》将在济首演 济南邮政推出纪念戳

    民族歌剧《檀香刑》将于6月23日至25日在济南省会大剧院首演,济南邮政特推出纪念封一枚、纪念邮戳一方志庆。[详细]

    06-16 14-06大众网
  • 中国邮政将发行《国际禁毒日》纪念邮票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获悉,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6月26日发行《国际禁毒日》纪念邮票一套1枚,邮票面值为1.20元。[详细]

    06-16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