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严魏豪赢得砂板世乒赛冠军

2017-06-20 09:06:0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2017年春节期间,世界砂板乒乓球锦标赛在位于北伦敦的亚历山德拉宫劲爆举行,中国21岁选手严魏豪以3:1击败了2015年的亚军、德国选手弗莱明,成为赢得这项赛事冠军的第一位中国乃至亚洲选手,也是本届比赛最亮眼的一匹黑马。

  严魏豪是南京河海大学二年级学生,在本次参赛的所有中国队员中是唯一一位纯业余选手。比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了俄罗斯三冠王马克西姆等多名高手杀到决赛,最后在10:15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顽强地以15:6,15:11,15:10连扳三局,拿下了2017年的世锦赛冠军。

  这出乎了包括严魏豪本人在内所有人的意料。往届赛事中,中国队最好的成绩是16强,这一次,代表中国参赛的圣象砂板乒乓球队的8名进入正赛的选手有3名也打进了16强,他们的理想是保8争3。

  凭借外卡参赛的业余选手严魏豪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8强。因此,他的夺冠可谓是大爆冷门,“我的感觉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不可思议’”严魏豪赛后接受采访时这样形容。

  严魏豪继续接受采访:“我是本次所有中国进入正赛的球员中唯一一个不是专业的选手。我小时候比较胖,一开始练围棋,后来有教练到小学挑选乒乓手,我被选中开始练球。开始时一边学习一边健身。我小学练了六年乒乓球,初中为了学习根本就没打球,上高中后又练了三年,都是在学校里,连市体校都没进过。但我非常喜欢乒乓球,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它,花了大量时间练球。”

  严魏豪真正接触砂板乒乓球是从去年5月才开始,而在此之前,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刚恢复打球时,突然听说有砂板这么回事儿,就试了一下,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开始花时间练习,感觉特别过瘾。

  六岁起练乒乓球的严魏豪接触砂板比赛才一百来天,他在国内的选拔赛中,先后赢得了山东、苏州、上海等多个大奖赛冠军,最终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我问严魏豪“实力,战术运用抑或是运气”等等,究竟什么是这次制胜的最关键法宝?他指了指自己胸前的那枚国徽:“我觉得我能赢靠的是一种信念,我胸前的五星红旗给了我非常强大的信心。我的技术下风,因为他们都打了很长时间了,不少人都已经参加了两届,三届甚至更多的砂板乒乓球世锦赛,我赢在一股拼劲和国家带给我的信念与信心。”

  严魏豪决赛的对手却是号称 “闪电” 的德国选手弗雷明,此人球速快、步伐快、变化快,曾获得2015年砂板世锦赛亚军,今年作为赛会三号种子的他,看着曾经击败他的马克西姆和巴格利早早出局,对冠军的渴望也更加强烈。决赛现场近二千名观众,山呼海啸的欢呼声给所有选手以巨大的刺激。

  的确,决赛第一局,严魏豪打得有些犹豫,很快以10:15先失一局。但比赛最终比拼的不仅是技术与力量,更重要的是信念: “当时已经非常累了,但却还坚信自己一定能赢!”

  而赛后德国选手弗雷明也接受了采访,29岁的他表示自己有些力不从心,“打到后来脚抽筋了,同时总有一些擦网擦边的情况,确实影响了我的状态,”他说,“但毋庸置疑的是,今天我和严魏豪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他更年轻、更有冲劲,他值得这个冠军。”

  严魏豪感谢主教练肖克永和队友们对自己的帮助,感谢中国砂板乒乓球代表队所有人的支持。他同时表示,现场观战的前世界冠军刘伟对他的指点至关重要。无论是整体性的战略布局,对手分析,战术指导,还是赛场上每一次暂停间歇时的面授机宜,精密布置等等,都为他每一战取胜,直至决赛中逆转夺冠夯实了基础:“刘指导告诉我一定要近台再近台,不要退到后台,死也要死在前面。要果断更果断,打出自己的节奏。我贯彻了她的战术,以速度取胜拿到了冠军。”

  严魏豪最终超越极限,扬威世界,他感慨道:“砂板是一场公平的竞技,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我的梦想是蝉联下一届世锦赛的冠军。”

  砂板乒乓球因球拍上用的是砂纸而得名,比赛实行三局两胜制,决赛五局三胜,每局打到15分获胜,比赛不分男女老幼,只有一个项目。砂板乒乓球较之于胶板乒乓更具观赏性、娱乐性,赛场气氛热烈,上手学习也较快。现在是多元化世界,无论砂板乒乓,或是胶板乒乓;无论中国推行的养狼计划,还是英美创办的砂板乒乓球世锦赛;无论复古与时尚;最后会殊途同归,乒乓球将是最大的赢家。本届砂板世锦赛的总奖金为10万美元,其中进入32强的选手就可以获得1500美元,冠军奖金为两万美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接连点赞济南交通整治 斑马线成“安全线”路口显文明

    t0151f8165588607788.jpg

    报道说,济南打出“科技牌”,在市内多个路口启用了人脸识别设备,如果行人闯红灯,将被自动抓拍4张照片,保留15秒视频。记者了解到,在加大对非机动车和行人乱过马路行为查处和曝光力度的同时,作为路口参与者的机动车,济南交警也是“一视同仁”。[详细]

    06-20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公车改革每年节支三个亿!年底前建成公车管理平台

    21877381132522588408QN1D12SouthEast.jpg

    19日,济南市正式启动公车标识喷涂,公车管理又有了一个新的抓手。”  公开资料显示,在车改当中,济南市参改车辆一共13154辆,其中包括一般公务用车5493辆,执法执勤车6539辆,执法执勤特种专用技术用车373辆,行政执法车749辆。[详细]

    06-20 09-06齐鲁晚报
  • 机动车抢行斑马线济南首曝车牌号 市区新增8处电警设备

    W020170619320304434400.jpg

    济南已启用3处抓拍设备,具体位置为: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外向北20米(南北双向)、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西20米(东西双向)、山大南路山东大学门口处。据济南交警此前通报,近期将对市区约50个主要路口陆续增设行人闯红灯抓拍、实时曝光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详细]

    06-20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12345热线正式走出国门了

    近日, 记者从市外侨办获悉, 济南12345热线与瑞典韦斯特拉市共同申请的市民热线交流项目正式得到瑞典地方民主国际中心 (ICLD) 的批准, 这标志着12345热线凭借其过硬的实力和品牌形象, 正式走出国门,为12345热线国际标准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详细]

    06-20 09-06齐鲁晚报
  • 槐荫区举办“国学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6月19日上午,“国学经典与为人为官之道”专题报告在槐荫政务中心举行。活动促进了槐荫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本次报告会由槐荫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承办。区委书记国承彦主持报告会。[详细]

    06-19 16-06大众网
  • 毕业展演季话剧专场《李尔王》亮相山艺

    6月17日至18日晚,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话剧专场《李尔王》演出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综合楼三楼剧场精彩呈现。[详细]

    06-19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