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球场冲突抹黑中国足球

2017-06-21 11:2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刘 峣

  上周末,中超联赛再次上演大规模冲突。在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上港队外援奥斯卡在非死球状态下连续两脚球“闷”中富力队球员,引发两队球员冲突。冲突发生后,李提香和傅欢被双双罚下。

  事件发生后,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一方面,双方球员、教练及球迷、媒体各执一词,隔空打起了嘴仗;另一方面,很多业内人士对球员表现及裁判判罚提出了诸多质疑。由于本场比赛在海外转播,再加上奥斯卡的明星球员身份,这一冲突的视频和画面也在海外广为传播,着实给联赛抹了黑。

  目前,足协尚未对这一冲突事件作出定性及处罚。但可以想见,无论是涉事球员还是裁判组,恐怕都难逃处罚。

  冲突的始作俑者奥斯卡,在当时并未被判犯规或得到红黄牌。在赛后,奥斯卡称自己的动作是正常的,并不存在不尊重对方球员的情况。但根据视频分析,奥斯卡的动作确实涉嫌故意踢人。而且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出现踢球“闷”人的情况。

  外援有水平,也有性格。对于重金引进的大牌外援,是否该哄着踢、捧着踢?一直以来,大牌外援在球队和比赛中享受到了不少“特权”,而球迷和媒体对他们似乎也更宽容一些。不过,近年来华踢球的大牌球员越来越多,成功者有之,失意者也不少,中国球迷对于外援也有了更理智的认识——认真踢球,鼓掌欢迎;态度散漫,请你离开。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尊重队友和对手,尊重中国足球,是一名外援的基本职业操守。因此,对于外援的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足协更应该给予应有的追加处罚,以儆效尤。

  在奥斯卡“闷”人之后,富力球员陈志钊上前一把推倒奥斯卡,两队球员随即加入“战局”,引发赛场混乱。这种大规模冲突,在本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已不是第一次。从秦升踩人到“世林点赞”,数起违反职业道德的事件,给中超联赛带来了负面影响。而足协的处罚标准,也一度引发质疑。对于此次富力与上港的冲突,足协应当及时定性、处罚,下决心杜绝屡禁不止的球场冲突。球队也不应袒护犯规球员,队内处罚、球员道歉应是绕不过的惩戒措施。

  随着联赛热度的提升,中国足球迎来了更多在海外舞台展示的机会。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世界对中国足球的关注越来越多,联赛的不职业行为也会通过镜头放大,传遍世界。这不仅会给球员带来影响,更将拉低整个联赛的风评和价值。

  希望联赛多些公正,少些冲突;希望球迷多些理智,少些谩骂;希望媒体多些客观,少些护犊。只有这样,我们的联赛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071832312.jpg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read_image.jpg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11-06齐鲁壹点
  • 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07082526166806915121.jpg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详细]

    06-21 09-06齐鲁晚报
  • 下周起在济南违停将罚路口打小旗+实名曝光

    具体措施包括,车辆第一次被拖移,交警将对个人信息进行采集并存档,并要求违法者当场书写《守法承诺书》,承诺今后不再违法停车。违法者还要到交警指定的路口参加30分钟交通秩序维护体验,或不少于1小时的交通安全法律学习。[详细]

    06-21 10-06大众网
  •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司机也要实名曝光

    机动车驾驶员请注意,在路口如果不礼让斑马线,被查处后也要曝光实名、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了!20日17:18,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推文,继实名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后,曝光了发生在槐荫区的10起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详细]

    06-21 10-06济南时报
  • 摩拜单车高峰期“一车难求”济南共享单车缺口达7.8万辆

    早上7点40,经七纬十路口的摩拜单车停放点内一辆单车也没有。”  据介绍,摩拜年初投放了1.1万辆,后来部分车辆升级换代,一出一进总量没变,5个月过去了,单车数量再未增加。[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