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朱婷马不停蹄累到瘫,谁之过

2017-06-21 15:43: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苏格兰哲学家卡莱尔说,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当然,天才也是人,也会有累的时候——

  6月15日,在云南禄丰举行的全运会女排附加赛首场对决中,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朱婷48扣26中、4次拦网砍下30分,却没能挽救河南女排不敌辽宁队的命运。而更让球迷揪心的是,朱婷还因为疲劳作战和高原反应直接累趴下,打着吊瓶被救护车送到医院。

  尽管经过检查没有大碍,但朱婷不堪重负累瘫在地的图片经过网络传播后,仍然引发人们的关注。

  要知道,这已经是朱婷第二次在这里倒下。留洋前的那个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朱婷就曾在云南客场比赛时脸色苍白,呕吐不止,直接从赛场送往医院。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是河南队恰巧就两次倒在了同一个困难面前。

  高个子的人,普遍比矮个子的人容易高反,而且朱婷也有前车之鉴。那么河南队又怎能预见不到呢?结果,从预赛阶段,队员没有擦汗的毛巾,受伤时队医束手无策,连一个冰袋都拿不出,到面对高原环境没有做任何提前准备和保障措施。如此糟糕的后勤保障,朱婷的身体想不透支都难。

  其次,禄丰县地处高原,海拔约1600米,排球运动员到这儿自然会存在高反的可能。那么,比赛为何会被安排在这儿举行呢?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全运会组委会,又是如何考量的呢?

  再次,比赛场馆条件一般,时值夏季,场馆竟然没有开空调,高温加速了球员的体能消耗。

  最后,过去的一个赛季从奥运会、土耳其联赛、杯赛、欧冠、世俱杯、全运会、国家队等各种赛事,朱婷打了接近60场,平均每六天就要打一场比赛,比上个赛季的40场猛增了近一半。更疯狂的是,朱婷5月经历了一个魔鬼赛程:5月1日刚打完欧冠就赶回河南备战全运会,5月9日至14日飞往日本出战世俱杯,5月18日至22日又赶到上海参加全运会预赛,在14天内连续打了8场比赛,朱婷不仅要马不停蹄,还得作为主力去强攻砍分,如此高强度连轴转身体怎能不透支。

  淳朴的朱婷不会说不,她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你不可能奢求她像李娜那般对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勇敢说不。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是朱婷秉持的人生信条,她不会为了自己拒绝球队,但这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河南女排的2017全运之旅因为两连败已经出局,但这并不意味着故事的终结……

  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甚至称雄世界体坛,但却很难培养出超级巨星。阿根廷有梅西,瑞士有费德勒,葡萄牙有C罗,西班牙有纳达尔,塞尔维亚有德约科维奇,牙买加有博尔特,菲律宾有帕奎奥,甚至就连拉脱维亚也有了奥斯塔彭科这样的天才少女……当然这些国家在奥运会上都不会是中国队的对手,但因为这些巨星的存在,没有人会小看他们的体育力量。

  在姚明、刘翔和李娜之后,我们等来了朱婷,当下中国体坛唯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巨星的人。但被寄予厚望的朱婷,却在国内赛场上经历着职业生涯最难熬的时光,未来如何更好地保护朱婷,值得我们深思。

  让轮休成为一种习惯?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尝试。毕竟,如果23岁的朱婷在当打之年就因过度使用被毁了,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汪子江 潘 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071832312.jpg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read_image.jpg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11-06齐鲁壹点
  • 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07082526166806915121.jpg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详细]

    06-21 14-06齐鲁晚报
  • 教育系统创城第二轮模拟检查启动 末位学校将被约谈

    6月20日上午,济南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二轮模拟实地检查专题培训会议在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召开,启动了自当日下午开始至6月23日结束的本轮检查工作。济南市教育局将根据检查结果对所有被查学校进行排名,排名末位的学校,市教育局将进行问责约谈。 [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
  • 大型邕剧《玄奘西行》全国巡演首站亮相济南

    6月20日晚,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邕剧《玄奘西行》作为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之特邀演出剧目在文东校区三楼剧场演出。此次演出共6月20日、21日两场,在山东艺术学院的演出为全国巡演的第一站,随后将到成都、泰国、东南亚国家等地...[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
  • 济南推荐生学校招录再“收紧” 靠艺体特长上高中更难了

    从去年开始,济南高中特长生录取进入全科时代。去年,6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招收全科特长生170人,且大多偏爱理科生,数学、物理、信息技术成为高中招考的热门学科。如济南七中招收足球、田径、游泳、美术、音乐等特长生;济南二中还招机器人项目特长等。[详细]

    06-21 15-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