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改革初见成效 期待亚锦赛考验

2017-06-22 11:3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彭训文

  中国男排在刚刚落幕的2017世界男排联赛昆山站比赛中表现不错,3战全胜获得冠军。虽然最终以1分之差未能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但男排的进步有目共睹。

  长期以来,中国男排生存在中国女排的影子里。不过,外教洛萨诺4月26日上任后提出,中国男排到2020年要打进世界前五。有参照、有目标、有决心,如今的男排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变化让人欣喜

  本站比赛,中国男排主场作战,对手是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土耳其队。主教练洛萨诺定下的目标是继续通过比赛考察队员,希望能打出比前两站更好的水准。在此前的两站赛事中,中国男排首站取得两胜一负的不错战绩,但在第二站3战皆负。

  总结来看,这3场比赛,中国男排身上出现一些喜人变化。

  首先是进攻体系更丰富。3场比赛,洛萨诺换了3套首发阵容,其中主攻位置上的变化最大:第一场是仲为君搭配韩添伊,第二场是刘力宾搭配季道帅,第三场是仲为君搭配张秉龙。三点攻换两点攻,对主攻的要求更高。从实际来看,这种战术调整效果不错。

  这3场比赛,江川堪称中国男排的头号得分手,3场比赛狂砍65分。作为北京队和去年征战亚洲杯的主力,江川进攻点高、力量大、线路长的特点在这次比赛中均得到体现。应该说,只要继续挖掘潜力,江川具有成为朱婷式球星的潜质。

  其次是心理逐渐成熟。或许是在中国女排的影子中生存太久,男排脆弱的心理以往是最让人诟病的地方。可喜的是,这3场比赛中,洛萨诺对中国男排心理层面的调整取得了效果。在首场对阵土耳其队的比赛中,男排队员顶住压力,最终以43比51的超高比分拿下首局。而在最后一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在决胜局面对手握5个赛点的对手,男排队员放开手脚,神奇地以17比15拿下比赛。

  据主力二传李润铭回忆:“教练(洛萨诺)一直在跟我们说别放弃,我们场上队员也坚定信念,最终拿下了比赛。”在他看来,这种改变来自教练给他们的信心,“他(洛萨诺)经常说,我们是有实力的,只是缺少勇气,这个坎还是要我们自己来迈。”

  问题仍然不少

  在中国排球界,女排一直以来保持强队本色,男排则显得默默无闻。穷则思变。近年来,中国男排开始改革步伐,比如邀请外籍主帅执教。4月26日,阿根廷籍主教练洛萨诺正式接手中国男排。在他的带领下,男排正在从确定阵容、调整打法、重建信心等方面着手进行改造。

  洛萨诺给中国男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打进世界前五。目前,他已经带领中国男排打了9场正式比赛,取得5胜4负的成绩,最终在世界男排联赛第二档次的球队中以15分的成绩排在第五位,差一分就能挤掉日本参加最后的总决赛。未来,洛萨诺还将对男排进行调整。

  对于洛萨诺来说,目前的紧要工作应该是尽快彻底了解中国男排的现状,考察中国排协提供的名单内的球员,同时还要招一些不在名单内的球员进行考察。

  此次比赛中,男排暴露出的缺点也是明显的。比如发球的威胁性不大、失误率高,防守技术粗糙等。面对身材矮小的日本男排,中国男排也未能体现出身高优势,说明球队在战术打法上还需要有更明确的调整。

  洛萨诺表示,这和年轻球员比赛经验太少有关。他认为,球队需要多打国际比赛,因为国内的联赛水平和国际比赛有差距,希望球员能够多积累国际大赛的经验。

  接下来,中国男排将迎来亚锦赛的挑战。洛萨诺对此的目标很明确:希望球队能够进入最后的决赛。不过,中国男排能否在与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的较量中笑到最后,需要男排队员和教练团队尽快相互适应。

  从根本上说,中国男排更需要从基础和自身做起,练好基本功。只要自己的实力增强了,胜利就不会遥远。记者 彭训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杆线整治任务完成逾八成 2422公里“蜘蛛网”被剪掉

    20170622052630967.jpg

    槐荫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3月份以来,槐荫区389个小区中,除40个小区楼宇涉及今年小区改造到时候一并整治外,其他已基本完成整治,入地线缆935千米,剪除线缆1230千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实际情况不同,为加快整治杆线乱象,各区因地制宜,各...[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最强降雨来袭!明天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

    W020150721709116234795.jpg

    今天起,济南“4天雷阵雨礼包”到货,明天下午将迎大雨+9级风+冰雹,广大市民出门需带雨具,注意安全。[详细]

    06-22 10-06大众网
  • 一场及时雨趵突泉水位“止跌” 此前5天连续下挫17厘米

    20170622052910197.jpg

    昨日,游人在趵突泉畔赏泉观景。6月15日到20日的5天时间里,趵突泉水位就从27.90米下跌到27.73米,幸好20日傍晚,久旱的泉城迎来一场甘霖,暂时遏止住地下水位下滑的势头。”泉水专家表示,气象部门预计,本周还有降雨过程,希望降雨如期而至,托起濒危的地下水位。[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多个被点名街道、部门回应本报报道:拆违建筑垃圾已开始清运

    近日,本报刊发《违建拆完一个月,垃圾咋没人管》的报道,本该由各区街道和自拆单位运走的拆违建筑垃圾迟迟不能运走,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部分建筑垃圾没有任何覆盖,尘土飞扬。对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舜怡佳园北侧的拆违建筑垃圾,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济南成立6个督导组专管垃圾清运 拆违后的绿化美化也将有专人监督

    违建不能一拆了之,拆违后的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工作更为繁重。在拆违后的垃圾清运中,不少街道能及时将拆违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但是不少自拆单位不能及时清运,街道只能和自拆单位进行协调清运,协调效力较为有限。[详细]

    06-22 10-06齐鲁晚报
  • 城际公交K916开跑 济南公交市场已呈“三国杀”

    6月21日6:15,首班K916城际公交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发出。”运营主体 好运巴士运营,曾掀起“公交之争”  K916城际公交由济南好运巴士公交公司作为唯一运营主体参与运营。对此,山东交运曾表示好运巴士是具备“公交客运”从业资质的法人单位,所以,公司开通的公交...[详细]

    06-22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