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田径世锦赛山东选手大放异彩:李玲蔚摘银 薛长锐打破全国纪录

2017-08-13 10:1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伟

  齐鲁晚报记者 刘伟

  伦敦田径世锦赛第5个比赛日,山东选手大放异彩。在女子标枪决赛中,老将李玲蔚掷出个人最好成绩66米25,斩获一枚银牌。男子撑杆跳决赛,名将薛长锐一举跨越了5米82的横杆,以5米82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第四的排名,也创造了个人参加世锦赛之最。

  不管是此前的预赛,还是伦敦碗这块场地,甚至是伦敦的天气,看上去都绝非李玲蔚创造佳绩的地方。预赛当中,李玲蔚表现很一般,仅仅以第十二名勉强挤进了决赛。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同一块场地,24岁的李玲蔚踌躇满志,却发挥失常,甚至连决赛的门槛都没能摸到。

  伦敦世锦赛决赛这天,伦敦湿冷的天气给这位老将出了难题,15℃的低温很难让运动员的肌肉处于最佳状态。此时,人们更看好预赛破亚洲纪录、2015年在北京夺银的吕会会,更看好更年轻的山东姑娘刘诗颖,没人太在意这位至今还未在世锦赛拿过奖牌的28岁老将。

  然而,比赛进程让那些质疑者很快闭了嘴。低温让刘诗颖和吕会会都没能发挥出预赛水平,倒是第二投掷出63.01米的李玲蔚开始渐入佳境,66米25让她最终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也把原先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14米,吕会会、刘诗颖分列第三和第八。

  在另外一块场地,薛长锐虽然刷新了全国纪录,创造了中国男子撑杆跳高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名次,但他依旧开心不起来。“再给我一根撑杆,我今天连第一都敢拼!就是没带来啊!”薛长锐直言,“我今天真的是状态太好了!太好了!但是后面没杆子换了,真的是无能为力了,太可惜了。”

  决赛中,薛长锐状态出奇地好,5米50、5米65、5米75、5米82四个高度,全部一跳过杆,轻松打破全国纪录。当横杆升到5米89时,他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合适的撑杆用了。“我都想哭,再给我换一根撑杆,我连5米95都是有希望过的。”薛长锐说,“5米89的时候我技术动作没有一点错误,就是杆子太软了,今天我表现得挺极致的。”

  命运似乎总爱跟这位山东小伙开玩笑,去年里约奥运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薛长锐的撑杆跳变成了撑杆“跳水”;今年因为一根杆,他距离奇迹仅一步之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