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练兵为主 期待突破

2017-08-17 11:17: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汪灵犀

  中国队球员郭艾伦(右)在比赛中投篮。

  2017年男篮亚洲杯正在黎巴嫩激战。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和伊拉克、菲律宾、卡塔尔队同组,并以2胜1负的成绩晋级复赛,或将在1/4决赛中遭遇澳大利亚男篮。

  此次亚锦赛,中国男篮派出蓝队出战。从开局的紧张,到及时的调整,球队有越战越勇之势。

  国际首秀 难免紧张

  首战菲律宾队,尽管中国队赛前做了充分准备,但对手也绝非弱旅。作为2015年男篮亚锦赛亚军,菲律宾队让中国队尝到了失利的滋味。

  首场比赛,主帅杜锋派出郭艾伦、刘晓宇、周鹏、任骏飞和韩德君5人首发。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队员明显心态紧张,连连犯规,开场不到3分钟全队就犯规满5次。第二节、第三节,中国队努力调整,比分差距不断缩小,可惜最后时刻功亏一篑,最终以9分差距落败。

  遭遇“开门黑”的状况,其实并不意外。“这个队伍里只有周鹏、李根和郭艾伦打过奥运会和亚锦赛,其他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进国家队,所以打国际大赛时,可能会出现起伏,这都很正常。希望能给这支年轻的、全新的球队更多的宽容和支持。”杜锋说。

  郭艾伦也在赛后表示,由于球队绝大多数队员是第一次打这种正规的亚洲比赛,“大家心理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这也是正常的”。

  释放情绪 状态提升

  首场比赛之后,队员们的紧张情绪得到些许释放,心态稍微放松,接下来的比赛一路高歌。第二战面对卡塔尔队,中国队以92︰67大比分获胜,郭艾伦全场砍下30分。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进入节奏,多次上演内线突破。打到第四节,队员们已经完全进入状态,更加放松和流畅,配合更加默契,分差最大时领先卡塔尔队28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队员的犯规次数明显少于首场比赛。

  队长周鹏赛后说:“队员们比上一场更放开了,每个人打得更细心了。心态放松之后,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水平,配合会更好。”

  第三战迎战伊拉克队,两队都打得比较拘谨,比分也很胶着。中国队在防守端有些不够耐心,出现不少低级失误,好在在郭艾伦带领下奋起直追,以1分微弱优势险胜,闯入复赛。

  周鹏赛后感慨:“今天的胜利很不容易。总体来说大家都有些急躁,想一口把对方吃掉,防守混乱、进攻找不到个人节奏,导致命中率特别低、失误很多,幸好我们最后赢了比赛。”

  敢拼敢抢 走得更远

  杜锋对球队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他说:“随着比赛一场场进行,球员的表现越来越好。”

  作为球队的关键球员,郭艾伦的发挥和表现决定着这支球队在亚洲杯的走向。郭艾伦表示,希望自己在场上场下发挥领袖作用,带领队伍走得更远。

  对于潜在的对手澳大利亚队,杜锋说:“中国男篮来到这里,宗旨是锻炼年轻队员。我们的目标是2019年和2020年。在大赛中,能跟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面对面竞争,这种价值比打100场热身赛来得还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火车站24小时播老赖名单:法院喊你来还钱

    timg-(2).jpg

    各级法院在针对执行难的老赖身上,下的功夫可真不少,有用网络直播的,有设置彩铃的。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法官田吉松表示:“济南站这边我们设置了一个广场大屏,和候车室的五块大屏,将失信人信息同时推送。[详细]

    08-17 09-08齐鲁网
  • 济南东郊饭店历山宾馆都要拆!昔日地标你还记得多少

    QQ图片20170817092523.jpg

    济南东郊饭店主楼即将拆除,历山宾馆地块项目再次启动,那些年住过的老店纷纷消失,唤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山东宾馆最初位于经一纬一路口的原津浦铁路宾馆处,新的大楼建于1954年,与东郊饭店一样隶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详细]

    08-17 09-08齐鲁晚报
  • 装修原材料涨价冲击波: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 装修成本上涨三成

    timg-(3).jpg

    “别说其他装修大项目了,新买个塑料笤帚都涨价了。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更是持续走高,倒逼终端产品频出涨价“动作”,以此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装修行业原材料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受到劳动力成本上涨、物流费用增加、产业结构调整、汇率波动及国家...[详细]

    08-17 09-08山东商报
  • 开什么玩笑?山东一高校教师招聘笔试竟发下答案

    8月12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招聘考试时,其中一个考场的十多位考生没拿到试卷,而是参考答案,这让不少考生感到非常诧异。据张萍介绍,笔试时间是8月12日下午2点至4点,地点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东校区电教楼D102教室。[详细]

    08-17 09-08生活日报
  • 济南“最严禁烤令”都贯彻得不错,天桥区成禁烤黑马

    8月11日,济南市露天烧烤治理联合考核组通报最新一周考核情况,历下、市中、天桥、长清、高新、历城六区零扣分。从七区均扣分到六区零扣分,从75个街道最高扣302分到现在仅槐荫被扣5分,“最严禁烤令”实施4月有余,济南基本告别“露天烧烤”。[详细]

    08-17 09-08齐鲁壹点
  • 8名外国专家荣获“泉城友谊奖”

    为表彰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市政府近日决定,授予威廉姆·弗雷德里希·郝勒先生等8名外国专家“泉城友谊奖”。据了解,“泉城友谊奖”设立于2008年,是市政府为表彰在济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一...[详细]

    08-17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