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丢了门“意大利炮” 佩莱进球效率仅30%

2017-10-17 11:1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孟祥祎

  在鲁能最需要得分的关键时刻,主力中锋佩莱迷失于天津夜色,比赛中他有过一次门前近距离的抽射,但是踢出的皮球却不着边际。曾经,鲁能因为佩莱的强大支点作用攻城略地,如今,这门“意大利炮”饱受争议。

  射手榜排名第29进球效率只有30%

  本赛季中超联赛佩莱出场23次,全部首发踢满90分钟,交出的答卷是只有7球入账,在射手榜上排名第29,场均进球0.3个。

  竞技足球数据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很多时候需要靠数据说话。从来不否认佩莱之于鲁能的支点作用,从战术价值上看,他堪称中超最强,但是作为射手,本职工作是得分,“意大利炮”进球效率只有30%,这样的发挥很难令球迷满意。

  排名第29说明什么?最直观的印象是身价和表现不成正比,或者说投入产出比有点低。进球比佩莱多的球员不都是外援,还有武磊、郜林和于汉超3名本土球员。当然,你不能要求佩莱既要在战术上扮演桥头堡,又要在进球方面大杀四方,不过作为球队的大腿,关键时刻需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看看华夏的拉维奇、延边的斯蒂夫、恒大的高拉特,到了收官阶段挺身而出的次数越来越多,这才是核心外援的应有表现。

  上赛季惊艳亮相 本赛季回归平淡

  鲁能已经六轮不胜,这期间总共只打进3球,佩莱贡献2球,看起来很不错,但是他同样错失很多机会,不能用对待本土球员的标准去为超一流外援开脱。

  上赛季二次转会时佩莱加盟鲁能,出场13次打进5球,效率也不是特别高,有所区别的是当时的佩莱在场上起到巨大的牵扯作用,鲁能绝大多数有威胁的进攻都围绕他展开。

  本赛季佩莱的整体表现总体而言回归平淡,打进一球所需时间从216.6分钟增加到295.7分钟,场均射门次数从3.9次减少为3.4次,场均犯规次数由2.5次增加至3.2次,这些数据能够体现出他在比赛中踢得更加艰苦。对手的针对性防守是重要原因,如今中超其他球队基本上采用身材高大的中后卫对佩莱进行一对一的贴身紧逼防守,其中绝大多数是外援,在高空球的对抗方面,佩莱失去绝对的优势,即便和本土中后卫对抗,也没有占据多大的便宜。

  佩莱本赛季做得不错的地方是场均关键传球从0.9次提升到2.3次,个人突破次数也有所增加,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门前射门能力威胁性下降,这和个人状态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心理层面的起伏。

  进攻方式略显单一边路火力支援减少

  过去6场比赛鲁能深陷“锋无力”的困扰,从本赛季的进球方式当中可以找到进攻乏力的原因。

  27场比赛鲁能打进41球,一共采用7种方式。通过边路传中打进18个,角球进了9个,远射以及补射进了6个,团队直接配合进了4个,反击突破进了2个,任意球和点球各进1个。

  边路传中、角球和远射是鲁能的最主要进攻方式,边路传中又是绝对主导,这体现了佩莱的战术价值,他的身高、弹跳以及对落点的判断还是让对手的防线比较头疼。最近六场比赛鲁能进球无比困难,一方面是佩莱状态不佳,边路传中和角球效果不好,塔尔德利受伤病困扰出场不多又减少外围远射威力。另一方面是边路火力支援减少。

  赛季初吴兴涵的作用非常突出,他的个人突破和下底传中成为鲁能的犀利武器。赛季中段马加特重用金敬道也取得不错效果,但是近期两人的状态都有所下滑。另外一匹边路快马刘彬彬,首发出场的次数很少,在绝大多数比赛只能替补出场的情况下,无法成为即插即用的微波炉。

  边路火力支援力度不够,还能说明鲁能进攻球员数量太少。

  联赛缺席四场鲁能三胜一平

  本赛季中超联赛佩莱缺席4场比赛,而在这4场比赛中鲁能的战绩是3胜1平,打进11场,场均进球2.4个,甚至高于赛季场均进球(1.58个),值得一提的是,在这4场比赛中塔尔德利场场都取得进球,西塞进球场次也达到3场。

  并不是说塔尔德利+西塞的组合更有效果,这四场比赛鲁能攻击力强大有两大原因,一是对手的整体实力偏弱,战术打法主要以防守反击为主,塔尔德利和西塞的技术特点更有针对性。二是当时的塔尔德利状态爆棚,进球离不开超强的个人能力。不过,对于鲁能来说,这四场比赛的效果不错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针对不同类型的对手,在外援选择上可以有所变化,佩莱同样可以进行轮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09-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